3月16日,柳州市气象局、柳州科技馆以“气候行动最前线”为主题联合举办了一场活动,柳州市纪念第64个“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活动就此拉开序幕。活动在柳州科技馆“天文气象展区”开展,30余位市民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

活动合影

市民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一进入展厅就沉浸在了巨型天幕营造出来的蓝天、雨、雪、雾、雷电等绮丽的气象景观里;在360°全息成像技术呈现出来的三维虚拟空间中全方位了解了气象卫星的构造和轨道特征;在“看云识天气”、“智慧气象”、“防灾避险”、“气象小主播体验”等奇幻旅程中探寻气象科学的奥妙,加深了对地球系统、对气候及其变化的了解。

讲解员在天幕下为小朋友们讲解

参观结束后,10余位小朋友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对教具《云朵朵和风阵阵的科普游戏——气象与生态》中“地球家园、生态文明、低碳新技术、绿色生活”四幅插画逐一进行了赏析,在欣赏色彩缤纷、构图精美的插画过程中,树立起了节能降碳、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最后,志愿者还组织孩子们开展了手绘活动。小朋友们发挥想象力,对“中国古气象科学”画卷进行自主创作,探寻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气象密码,感受气象万千的魅力,尽情抒发对大自然、对地球的热爱之情。

志愿者讲解“气象与生态”主题插画

据悉,柳州市气象局还将通过科普基地开放、气象知识竞答、气象山歌展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举办多场纪念活动,进一步呼吁公众关注气候变化及其带来的影响,崇尚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更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文/冯晓玲 图/潘思宇、周柳丽、欧黎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