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全年坚守在气象服务第一线,以精准预报为目标,多次成功预报灾害性天气过程;她精准识别观测数据,熟悉观测站设备故障处理流程;她带领一群气象“代言人”,制作并出品多个气象微视频;她用慧眼发现素材,挖掘亮点,积极讲述气象故事,宣传正能量……柳州市气象局共有50名女职工,她们是气象事业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各种岗位均占有一席之地。她们用力书写着自己的每一个篇章,不断迸发着自己的能量。3月8日是“三八”妇女节,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一些在平凡岗位上努力奋斗的气象女性。

柳州市气象探测中心梁春荣

关键词:文能观云测天 武能动手修自动站

“探测中心紧急申请用车。”这是梁春荣最经常在工作群里说了一句话。她积极完成本职工作,完成组织和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除日常值班,地面、酸雨等工作质量优秀外,梁春荣还有极为“彪悍”的一面:脚踩越野四驱车,抬水上山捞泥浆,对观测场维修……配合保障人员外出进行区域自动站的维护保障等工作,对她来说都是家常便饭。

作为地面测报的负责人,梁春荣积极学习和传播业务知识,近年来在地面测报集训中均任教练,2021、2023在市局举行的培训上进行了多次授课。积极参加科普讲解等活动,年内配合本局的科普活动,为市内各小学、中学、及幼儿园的同学们进行了多次关于观测场和地面测报知识的讲解,获得了各界的好评。


柳州市气象局科技服务中心 李宜爽

关键词:讲好气象故事,传播气象声音

作为影视服务的负责人,气象影视及气象科普工作是李宜爽的工作重点。在业务工作中,李宜爽带着影视团队无惧风吹雨打,追寻并记录最动人的气象瞬间基层台站、田间地头、防灾减灾前线、重大活动一线,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她主持撰写了数篇适用于不同受众的科普解说词和视频脚本,用足用好气象资源,让气象科普更具针对性,丰富和提升了气象科普的内涵与品质,所制作的视频曾获气象部门“全国十佳短视频”、“最佳作品奖”、“杰出作品奖”等荣誉。

为了打造特色气象科普品牌,李宜爽积极与多部门对接合作共建,策划各类线上线下特色科普及研学活动,带领团队在全国、自治区级科普和业务比赛中屡获佳绩,将柳州气象科普的名声招牌打响、擦亮,让气象科普宣传队伍战斗在一线,讲好气象故事,传播气象声音。

柳州市气象台 苏小玲

关键词:年轻又资深靠谱的预报能手

苏小玲作为气象台领班预报员,准确、及时、高效的气象服务是她工作的宗旨和目标。她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组织台内会商和参加区内会商,做好灾害天气监测预报预警、预报服务把关和决策材料制作等工作,为政府部门决策防灾抗灾决策提供了较为准确的参考。

参加工作以来,苏小玲共参与了四次广西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翻阅专业理论书籍、总结梳理历史天气个例、分析数值模式对各地不同类型天气的预报性能……持续的积累,让她的个人预报综合能力显著提升,两次获全能三等奖及广西气象技术能手称号,历史个例二等奖、三等奖,两次获全能优秀奖,助力柳州市气象局获团体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

在科研上,苏小玲紧跟业务需求、积极开展科研攻关,2018年以来骨干参加完成司局级或以上项目8个,处级项目4个。她组建的“乡镇精细化客观预报创新团队”,主持完成相关科研项目两项,并作为“降水参赛”单项负责人参与“2022年全区智能网格气象预报竞赛技术方法竞赛” ,为提高预报水平和防灾减灾能力贡献力量。

柳州市气象局办公室 雷晓霞

关键词:气象行政执法与气象宣传工作并重

对于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结合气象工作,雷晓霞对此深有感触:“气象事业发展要以法治建设为引领,依法履行气象灾害防御和安全监管职责。”

进气象局近十年,碰上的也是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气象强国步伐的十年。雷晓霞主动适应改革步伐,积极探索如何结合柳州实际依法开展气象探测环境和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贯彻“放管服”政务服务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主导柳州气象部门重视强化气象防雷安全事中事后监管,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和安全生产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作为一名气象新闻工作者,雷晓霞努力成为柳州气象改革发展的记录者、见证者、传播者和参与者,防灾减灾一线、重大活动现场、基层边远台站……多年来她活跃在各类气象新闻事件的前线,完成一篇又一篇的新闻稿件,用纸笔传扬气象精神,多次获得中国气象报社“优秀通讯员”称号。

柳州市财务中心 谢诗雨

关键词:能开“百家讲坛”的财务人员

财务管理是单位的“大管家”,是重要的保障部门。作为财务人员,谢诗雨协助领导做好财务核算、核心业务、支付清算等工作任务,涉及到多个单位,围绕规划预算,对钱从哪里来、钱往哪里用、花钱是否合规进行监督与核销,每一项工作都要较真。

尽管日常工作都是与数字打交道,谢诗雨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生活中十分热爱运动,对文学历史方面的知识也是十分感兴趣。她熟读各类历史、经济、名人传记方面的书籍和节目,能够脱稿讲述多段历史和时代变迁的故事。作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负责人,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重要讲话精神、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政策学习、时事热点等方面的内容作为小组的必学课程,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开展特色讲堂,典故丰富、生动有趣的课堂,被大家戏称为“气象百家讲坛”。

(文/雷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