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日,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通知》,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柳州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柳州市十四五部门自行编制实施的专项规划目录之一,由市气象局编制,经向全市各有关单位征求修改意见建议,组织专家评审,并根据各单位以及专家意见进行修订完善,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由市政府正式印发。内容包括十三五时期柳州气象事业发展回顾,十四五时期柳州气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重点发展任务、规划的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六大方面。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柳州气象事业七大重点发展任务:一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二是发展公共气象服务;三是发展生态气象服务;四是发展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五是发展城市气象服务;六是提升气象科技支撑能力;七是提升现代治理协同保障能力。同时,对基层台站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台站基础能力建设、元宝山大地形对桂北暴雨过程影响机理及其预警预报技术研究型业务建设、气象观测站网升级改造、公共气象服务系统建设、气象应急业务能力建设六大重点工程作出具体规划。(文/周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