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日,由柳州市应急局牵头的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构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新模式工作机制的通知》至全市各应急成员单位,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职责、保障措施等,进一步落实市第十四届人大关于构建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新模式,提升基层灾害应急能力建设的建议事项。

通知要求,到2021年底,基本将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融入市县乡(镇、街道)村屯(社区)各级党政层面,以及5个作为试点的气象灾害敏感的重点行业单位、企事业单位的应急管理队伍,初步形成五进网格新格局。到2025年,最大程度整合全市气象预警信息传播、响应和处置资源,进一步提升应对气象灾害的应急管理队伍专业化水平,强化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网格化管理能力。同时明确各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将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纳入本部门或本单位的应急管理工作,负责收集本行业应急责任人队伍信息及时反馈给市气象局,由市气象局纳入气象灾害预警用户数据库,应急责任人充分利用好各类气象信息并广泛宣传,并要求建立培训和激励机制。

该机制的建立,将进一步统筹柳州全市气象预警信息传播、响应和处置资源,形成气象预警、工作职责、科普培训、考核考评、经费保障五进网格新格局,实现队伍建设、应急联动、技术支撑三融合。(文/周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