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日,由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办、柳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承办的广西2021年基于情景构建的洪涝灾害应急演练活动在柳州市举行,自治区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覃武在主会场参加现场实战演练。

  会议现场

演练模拟柳江流域发生50年一遇洪水,情景构建柳州市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风险场景,开展灾情监测预警及指挥会商、水利工程枢纽防洪调度、桥梁险情救援、高铁调运、城市内涝预警处置及学生避险转移、应急通信保障等系列应急处置工作推演,展示各相关部门在巨灾风险下分析研判、会商决策、协调联动、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工作流程和关键举措。

覃武(左一)在柳州参加广西2021年基于情景构建的洪涝灾害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过程中,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充分发挥了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发令枪”、“消息树”作用突出,市防汛办根据《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等服务信息研判形势决定召开防汛会商会,市气象局局长李家文在紧急会商中首个发表意见,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侯刚分析汇报当前天气情况及未来天气预测,建议启动防洪应急Ⅰ级响应。在落久水利工程枢纽防洪调度中,李家文局长再度首个向指挥长汇报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情况及未来趋势预报。侯刚认为市气象局意见很重要,要求继续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继续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市气象局李家文汇报天气情况

演练背景引用柳州天气预报影视节目

覃武充分肯定了柳州气象工作在融入地方应急工作中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并于演练结束后实地到柳州气象观测站新址和气象天文科技馆调研,深入了解柳州市局在台站搬迁、科普宣传等方面融入地方项目建设情况。(图文/周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