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日,柳州市气象局召开党组扩大到全体中层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研究具体贯彻落实举措,以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为新导向,以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为根本遵循,凝练今年及“十四五时期柳州气象工作目标和任务。

4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和柳州螺蛳粉生产聚集区考察,了解企业改革发展、制造业发展、特色产业发展情况等,对柳州工业发展等作出重要指示。

与会人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柳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气象服务保障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柳州工业和特色产业发展等开展深入研讨,提出四大贯彻落实举措:

一是以全力做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第一要务,以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提案关于构建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新模式提升基层灾害应急能力为抓手,建设“气象+网格”信息管理平台,提升气象预警信息传播和处置在基层气象灾害治理工作中的能力,通畅气象预警信息传递链条,健全工作长效机制,保障新模式长效运行。

二是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支撑保障为立足点,持续开展元宝山研究型业务工作并将成果转换应用于落久水利枢纽建设等气象服务保障中,在客观预报、精细化格点预报、数值预报检验评估、雷达产品降雨估测智能化应用上下功夫,成立短临预报、水电服务、螺蛳粉原材料服务、工业服务4个团队,拓展为农、为工业服务,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产品,树立服务典型,打造服务品牌。

三是以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乡村振兴为出发点,强化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以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提案关于利用气候资源,打造柳州系列气候品牌为抓手,在市级层面出台相关政策,在县级层面创建气候品牌,推动三江、融水、柳城建成气候品牌,形成示范带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四是以促进民族团结共同繁荣发展为最终目标,筹建侗语、苗语、壮语等少数民族语言天气预报影视节目,让天气预报影视节目更加贴切地走进少数民族家中,实现各族人民心手相牵、团结奋进,共创美好未来,共享伟大荣光。(文/周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