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7日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自北向南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5~7℃,局部9℃以上,北部高寒山区和部分乡镇、南部局部乡镇出现了冰冻和道路结冰。据自动气象站资料统计,8日7时-9日7时,全市有51个站点最低气温≤0℃,最低气温出现在融水杆洞高强站为-8.2℃。

早在5日,柳州市气象部门就已经开始陆续打包强冷空气气象服务“快递”送至各级党委政府、农业、交警、应急等部门以及遍布各村屯的气象信息员手中。截止10日9时,柳州市气象部门共发布道路结冰和大风预警信息27条,各类气象服务信息50余条。

应急响应命令拉起防御警报

6日19时30分柳州市县(区)两级气象部门启动气象重大气象灾害(寒冷)三级应急响应,气温仍然持续下降。

“请大家研判柳州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是否达到启动标准,并指导各县(区)气象局研判启动政府应急响应。”7日18时许,柳州市气象局局长李家文紧急组织研判。

“融水目前有7个站点最低气温低于0℃,2个站点接近0℃,预计夜间温度将全面下降2-3度,建议融水启动政府应急响应。”市气象台副台长冯晓玲建议;“三江目前只是高基、独峒高山出现冰冻。”三江侗族自治县气象局副局长张尚斌汇报……

研判紧张而有序,实况预报紧密结合,强冷空气已经对北部三县造成影响,7日夜间还会不断有冷空气补充,根据启动标准,19时,北部三江侗族自治县、融安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连夜分别启动三级、四级寒冷应急响应,融水苗族自治县启动冰冻灾害三级应急响应。

应急响应命令拉起警报,一张“防御网”正在紧锣密鼓有序撒开。三江、融安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融水县更新黄色预警信号为橙色,各有关部门有序开展防御。

海拔858.3米村民生活有保障

5日,柳州市气象局发布了今年第一期气象服务信息,预计7日起受新一轮强冷空气影响柳州,北部山区有雨雪冰冻天气,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下降5-7℃,局部9℃以上。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同时通过大喇叭、电子显示屏、微博微信、抖音、电话、传真等方式发布今年首份气象服务信息。

“5日收到县气象局气象服务信息后,我便挨家挨户通知村民们备足柴火,用膜盖好菜地,即使冰冻灾害造成道路结冰、树木被冰冻冰封连续10天,也不担心没柴烧、没菜吃。”9日,融水县香粉乡中坪村寨劳屯气象信息员贾文德自豪地说。

寨劳屯位于海拔858.3米的高寒山区,气象部门建有自动气象观测站、人影烟炉,贾文德既是村里的气象信息员,又是气象部门的前哨尖兵,还是气象设备的保护员。与贾文德一样,全市共有2200名气象信息员将气象服务信息快速传递,为应对强冷空气做足准备。

交警支队监控中心部署有依据

道路结冰在高寒山区是交通安全的“隐形杀手”,即使是薄薄的一层冰,都能使得车辆或行人溜起冰来失去控制。为应对恶劣天气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柳州市气象局6日制作了专项气象服务发送给市道路交通应急处置工作联系会各成员单位,提醒各部门做好交通运输应对工作。

秋冬以来,针对道路交通安全的专项气象服务,柳州市气象部门已制作了9期。除了向交警部门提供专项气象服务,还提供日常的天气预报服务,为道路交通调度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根据专项气象服务信息,北三县交通部门早在政府启动应急响应前已到易出现道路结冰路段拉起警戒线并实行监控。提前的气象服务让我们从容应对。”柳州市交警支队监控中心主任张晓表示感谢。(文/周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