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日,柳州市气象局组织农业气象技术专家到融安、融水、柳城三个甘蔗种植大县的甘蔗种植基地开展农业直通式气象服务,就寒潮过程对甘蔗的影响展开调查评估,及时掌握农情,为进一步做好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打好基础。

经技术人员测量,甘蔗的平均锤度在20以上、生长点和侧芽没有冻伤情况、绿叶率在65%以上,甘蔗生长状况良好,前期寒潮过程未有冻害发生。寒潮天气过后,低洼地段容易遭受辐射型霜冻危害,仅造成甘蔗叶尖轻微枯黄,但对甘蔗品质和产量均无影响。

据调查,柳州市种植面积约120万亩,预计亩产量较去年增长5%。甘蔗是喜光作物。由于今年光照、降水、温度对甘蔗生长非常有利。在10月后,柳州天气晴天多、气温高,甘蔗成熟期逢充足的光照和干燥凉爽的天气,利于甘蔗糖分的合成和累积,今年的甘蔗产量、品质较往年都会有所提升。

此外,农业气象技术专家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农情,结合用户实际需求,开展直通式农业专项服务,并建议蔗农根据天气情况科学安排砍、运、榨时间。(文/程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