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9月25日,广西云客户端刊发柳州市增设人工增雨新设备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9月23日,位于融安县西山顶和三江的地面焰条播撒系统完成安装调试,正式投入了业务运行。


安装设备现场

地面焰条撒播系统是一种新型的人工增雨催化设备,因其外形像个炉子,也被气象工作者称为“烟炉”。它的工作原理是在海拔较高的地方,通过燃烧烟剂的形式,利用山体迎风坡气流将碘化银粒子或暖云催化剂送入云中,从而达到人工增雨的目的。它同时具备远程遥控操作和视频监控功能,不受空域管制限制,可全天候作业。


地面焰条撒播系统

据了解,柳州自2016年首次引进地面焰条播撒系统以来,首先在三江、融水、柳江地区投入使用,作为火箭人工增雨的有力补充,进一步提升了山区人工增雨覆盖面积,取得了良好作业效果。随着第二批“烟炉”的落地,将进一步推动我市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防灾减灾、农业增产增收和生态环境建设、森林防火等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柳州南部融安、鹿寨、柳州市区等适合安装烟炉的山头基本安装烟炉,下一步柳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将在北部山区进行布局安装烟炉。(图文/王冀、朱斌、李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