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至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全市有14个乡镇过程累计雨量超过300毫米,位于市境西北部的融水苗族自治县是此次持续暴雨过程的重灾区,3天最大过程累计雨量达到641.2毫米。县境内中小河流河水暴涨,县城遭遇今年以来最大洪水,房屋被水淹泡,灾情十分严重。

7月8日,柳州市气象局科学研判,认为位于融水县的元宝山脉大地型将对本次强降雨出现产生重要影响。在提前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的同时,市气象局部署安排元宝山暴雨试验研究团队成员加强值班值守,通过气象服务信息和联防联控手段,为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布置防御、抢险减灾、救灾调度提供决策重要参考,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红色预警化身避险“起床铃”

“滴滴滴……”7月10日凌晨1时,融水县怀宝镇洋洞村村支书石荣武的手机骤然响起,这是一条来自融水县气象台的暴雨红色预警短信。

石荣武“一骨碌”爬起来,刚刚拿起手机,县气象局的电话就打进来了,“石书记,你们村已经出现80毫米的降雨了,未来三小时还有暴雨,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很大,建议立即组织转移群众到安全地带!”来不及穿戴整齐,石荣武趿着拖鞋,拿起喊话筒,撑着雨伞就冲出了家门。

洋洞村地理位置特殊,村后背靠大山,村旁是河村河,村中间有一条归峡沟穿行而过。石荣武放心不下的,正是住在归峡沟、河村河和大山之间三角地段十几户村民。

“下大雨了,要涨水了,大家都别睡了,赶紧起床,先到村委集中躲避!”石荣武一边通过喊话筒高声催促,一边挨家挨户的敲门。

凌晨4时,又一条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传来,出现险情的可能性再次加大。来不及换下被雨水和汗水湿透的衣裳,石荣武再次挨家挨户地巡视,确认灾害风险点的85名村民均全部安全转移,并喊话提醒群众按照预警防御提示的要求,保持清醒、关注水情、及时避灾。

受短时暴雨影响,河村河河水急涨,短短几十分钟就蹿了1米多高,在村民安全撤离半个多小时后,临河的房屋一楼都已经被淹没了。

“我活这么久,从没见过这么凶猛的洪水,幸亏你把我叫起来咯!”90岁高龄的村民罗老大爷感激地握紧石荣武的手。“我也是被气象局‘叫’起来的呢!”石荣武这才松了口气。  

短临预报变成抢险“调度旗”

10日凌晨1时,在指导完融水县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之后,元宝山暴雨试验研究团队骨干成员苏小玲又紧锣密鼓地发布短临雨量预报。

依据雷达回波动态和元宝山暴雨机理研究的初步成果,她判断,包含融水县同练乡在内的部分乡镇在未来3小时内将出现80毫米左右的强降雨。这份预报很快传达到融水县应急局手中。“注意电话叫应同练乡,及时转移低洼地段的群众”她又补充电话提醒融水县气象台。

10日4时,天气实况显示融水县同练乡过去一小时出现84.6毫米强降水,苏小玲之前的判断是正确的。

4时25分,同练乡气象信息员陆盛团通过微信报告,收到预报信息后,乡政府加派了参加组织转移的干部人手,由于调度及时,转移工作效率提升,109名低洼地段群众在强降雨到来前顺利转移完毕。

应急联动拉响救援“集结号”

咆哮的洪水在袭击完融水县北部乡镇后,沿贝江支流继续奔涌南下,位于贝江下游的融水县城将面临严峻考验。

10日8时,韦宙章副县长匆匆赶到气象局了解雨情趋势。“强降雨天气仍在持续,建议加强联动,动员各防汛抗旱成员单位、各村社区单位等参与防灾减灾工作。”县气象局局长陈文新汇报。
建议很快得到采纳,当地应急、水文、武警、公安等单位立即行动,及时组织可能受影响的群众撤离低洼地段。

“过去3小时,我县中北部乡镇已出现大暴雨,预计未来3小时,暴雨天气持续,中南部乡镇还将出现60-80毫米的降雨”县气象局在联动工作群持续发布天气实况和预报信息,为防洪防灾决策提供科学支撑。“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县城河段水位超警戒水位4.43米,水势仍在缓慢上涨。”

11日9时,气象预警大喇叭传出县气象局联合当地水文站发布的安全提示。在县城城南社区老街,伴随着气象大喇叭的循环声,融水县消防救援队队长唐鹏程调整部署救援方案,“气象局预报还有暴雨,我们必须加快进度,乘雨水暂停的间隙转移更多的群众!”  

11日17时,洪峰过境,融水县城河段水位高达111.85米,超警戒水位5.25米,这是融水苗族自治县今年以来最大的洪水。

据统计,持续暴雨过程期间,全市共发布暴雨、雷电、大风等预警信号80站次,发布气象专报6期、短临雨量预报9期,因气象预报预警精准,电话叫应及时,助力各方力量成功救助、转移受灾群众1000多人,此次大洪水实现了人员“零伤亡”。(文/张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