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记者韩嘉乐 通讯员邓碧娜 周柳丽 廖桂芬

5月16至18日、20日至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出现两次自北向南出现强降雨及强对流天气,降雨区部分重叠。

广西各地“小满大满江河满”,多地被淹、道路积水、桥梁损坏、树木摧毁……15日20时至16日8时,桂林兴安县降雨量达298.8毫米。

自治区气象局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全面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成功的气象保障服务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社会公众的高度评价。

对于防汛来讲,气象第一道防线必须要守好,如果第一道防线出了问题,“龙头”转不起来,其他防灾减灾工作都会受影响。”20日,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要求全区各级气象部门做到预报要早、要尽可能精准、预警发布要快。自治区气象局启动三级应急响应。柳州市、桂林市、梧州市、崇左市、贺州市、钦州市等气象局也相继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三级应急响应,并参加自治区防汛办组织的防汛调度视频会;安排业务骨干24小时驻点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14日起,《未来三天我区将有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 需加强防范山洪和地质灾害》《桂东北已出现暴雨到特大暴雨 18日前我区仍有强降雨》《20日晚到22日我区将有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一份份气象服务信息从自治区气象局发送至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指出受较强降雨影响,局部地区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相关部门需加强防范,并注意防范城乡积涝及强对流天气危害。  

大市场涨水了,涨水了,抢救猪肉中……”5月16日早晨8点,一条信息迅速刷频兴安市民的朋友圈,人们在水深齐腰的市场里搬运猪肉的视频上了热搜。

16日,桂林市中北部出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天气,桂林境内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湘江上游兴安水文站超警戒水位1.42米,位于县城中心的大菜市场及其附近街道、商铺成为内涝重灾区。

还好我提前做了准备,货物损失比较小。”经常关注气象信息的菜市场干货店老板说,他在兴安气象服务微信群里看到天气预报有暴雨,手机还不断收到预警信息,就提前到店把货物垫高,避免了经济损失。

气象局提供的专题服务和短时临近预报,使首届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筹备有科学的决策参考依据,是活动开幕式圆满成功的幕后保障。”16日,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刘莉向市气象局局长李家文道谢。

5月16日9时至12时,首届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开幕式在柳州举行。“若此次过程16日12时后才到柳州市区,那将是一次完美的错开。”14日,李家文在会商结束后强调。

15日晚,柳州市气象台灯火通明,李家文与预报员紧盯强对流回波移动方向和速度,分析研判强对流到达柳州市区的时间。“完美错开了!”16日8时30分,柳州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终于松了口气。16日12时,首届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活动开幕式在柳州圆满结束。

22日晚,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最新雨情报告、强降雨落区报告,一条条气象服务信息从灯火通明的梧州市气象局发出。22日凌晨1点,瓢泼大雨如期而至。“雷雨云团正在靠近市区,预计未来我市将出现30-50毫米的短时强降雨及6-8级短时大风,请注意防范”。收到气象部门的提醒信息,梧州应急部门立即组织部署采取防范措施。

天气预报说雨量大,我们就提前部署好,确保尽早赶到排涝点进行疏排积水”,市政工程管理处梁明光说。

两次过程期间,各级气象部门充分发挥广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通过手机短信、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报纸、电子显示屏、农村预警大喇叭等多种渠道,及时向广大公众发布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和防御指南,指导公众做好防灾避险。据统计,两次过程期间,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布各类预警信号765次,手机短信接收气象预警信息的公众达5568.5万人次。其中向受影响区域“全网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47次,短信接收4366.4万人次。通过全区12000套气象预警大喇叭播放6.2万次预警语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