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组织

2023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2023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为: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The Future of Weather,Climate and Water across Generations),贺州市气象局、市气象学会联合组织全市气象部门开展纪念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加强气象科普宣传,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展示部门形象,为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强化责任落实

组织开展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科学普及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生动实践,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科普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活动各项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结合实际制定科学活动方案并落实到位。

二、紧扣主题,提升质量效益

紧扣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结合实际积极策划、大胆创新,多策划满足群众需求、针对性强、有吸引力的高质量气象科普活动。注重运用互联网+科普思维,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气象科普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开放气象台站、观测站(场)及各类气象科普场所,推进气象科普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提升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的气象防灾避险、气候资源科学利用的意识和能力

三、强化联动,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形成部门内外协同、全社会共同推动气象科普发展的新局面。积极加强与宣传、科协、教育、农业农村、水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联动,围绕主题联合策划开展科普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各级气象部门在组织好本单位活动基础上积极参与推介全国、全区性活动,形一盘棋联动效应。

  1. 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凝聚部门内外媒体力量加大活动宣传力度。着力宣传全气象部门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举措,气象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工作成效。加强与主流媒体和有影响力社会媒体平台的联合策划,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提供新闻稿等方式,扩大活动传播覆盖面和影响力。注重发挥气象媒体矩阵和各类科普平台作用,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

、认真总结,科学评估成效

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符合地方部门实际的活动方案并落实到位。市局气象学会、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气象台、气象探测中心各县(区)气象局等相关单位要及时评估活动成效,做好活动总结。请于323日下午下班前将总结(含图片)通过气政邮报送至市局办公室毛琪邮箱,总结要简明扼要、突出重点,700字以内。

附件:贺州市气象部门2023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方案


                                                          贺州市气象局办公室

                                                                                          2023316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