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气象局属国家气象观测站(原一般站),始建于1956年12月。根据钟政发〔1982〕19号文成立钟山县气象局,实行部门与地方双重领导、以部门为主的管理体制。承担气象业务管理,气象探测、预报,气象防灾减灾,气候资源利用,气象科学技术研究活动等职能。

全局共有职工14人,其中退休职工3人,在职11人;本科11人,工程师5人,助工4人,中级工1人,技术员1人。内设综合办公室、人影办、气象台、气象服务与防雷中心。主要承担地面气象观测、天气预报预警发布、人工影响天气、防雷安全监管等工作。

钟山县气象局始终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坚持“决策气象服务让政府满意、公共气象服务让群众满意、专业气象服务让用户满意”的宗旨,不断提高气象业务服务能力,同时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着力塑造“钟山气象”的良好社会形象,有效地促进了气象事业科学发展。先后荣获全国气象部门局务公开先进单位、自治区文明庭院、自治区文明单位、自治区和谐单位、自治区和谐邻里、自治区廉政文化示范点、广西气象部门廉政文化示范点、广西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广西气象部门第二批党建示范品牌、钟山县直属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支部、五星级党组织等称号。近年来吴悦、蒋荣群等同志在全国、全区气象行业业务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评“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气象行业技术能手”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