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气象局成立于2003年6月,承担贺州气象工作的政府行政管理职能,负责贺州气象工作的组织管理,属正处级中央直属事业单位,是贺州市人民政府职能工作部门,受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和贺州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实行双重计划财务体制。

贺州市气象局是科技型、基础性公益事业单位,承担辖区气象行业管理、大气探测、气候预测、天气预报预警、气象服务、气象科普宣传、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候可行性论证、人工影响天气、防雷减灾、气象行政执法等工作。精神文明和气象文化建设卓有成效,是全国精神文明单位。设有两处办公场所:局办公大院位于八步区建设西路;气象探测中心位于平桂区八达西路与潇贺大道(西环路)交汇处。下设内设机构有4个:办公室、业务科、人事教育科、政策法规科;直属单位有5个:气象台、贺州市气象探测和装备保障中心、贺州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财务服务中心、贺州市气象信息中心。管辖钟山、富川、昭平、八步三县一区4个气象局,八步区气象局与市气象局合署办公,设平桂区办事处,挂靠在市气象局。全市气象部门共有在编职工69人,退休职工28人;本科及以上学历66人,占比92%,其中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共8人,占比11%;高级职称8人,占比11%,中级职称36人,占比50%;科级领导干部27名,40岁以下占比63%。

目前贺州市气象局在全市设有4个国家气象观测站,建有127个区域自动气象站,1套713C数字天气雷达,4个农田小气候仪,4个大气电场仪,1个大气负离子监测站,2个土壤水分观测站;在全市范围内建有4套城区气象综合信息显示大屏,58套乡镇气象信息显示屏,708套农村气象预警大喇叭,设有1000多名兼职气象信息员;全市建有5个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站,3套地面人工影响天气烟炉,配备有4套车载移动天气雷达,6套人工影响天气车载火箭发射装备,1套应急移动气象站,5套高清视频会商系统。

长期以来,在自治区气象局和贺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贺州市气象局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各项气象服务工作,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气象观测、气象预测预报、防灾减灾、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为社会经济发展、防灾减灾做出积极的贡献。

电话:0774-5222389

地址:贺州市八步区城西路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