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位上涨、城乡内涝、山体滑坡、农田被淹……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强降雨天气侵袭广西贺州。6月以来全市累计降雨量为539.2至752.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至2倍,辖区内各国家站点降雨量均突破建站以来极值。全市气象部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应对雨情、水情、汛情接踵而来的叠加考验。

精准研判 抢出预警“提前量”

“南乡镇政府值班室,你们那里过去3小时降雨超过70毫米,未来还将有20至40毫米降雨,气象部门已发布暴雨红色预警,请注意防范!”“贺街镇值班室……”“莲塘镇请注意……”6月20日傍晚,气象台工作人员正忙而有序地叫应降雨量较大的乡镇,八步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立即叫应南乡镇镇长梁维志,八步区委常委、副区长刘京模紧急部署要求该镇全员值班值守,防汛备汛。

“我们已提前排查安全隐患点,及时转移低洼群众。”梁维志说,早在暴雨红色预警发布前,村委就根据每三小时滚动的预报服务信息,迅速落实“四包责任”,排查安全隐患点,对沿河风险区域设立警戒线,落实专人蹲点巡查。

6月10日至21日,面对已维持280多个小时的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状态,气象、水文部门连续发布的暴雨预警和洪水预警信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4次会议专题部署防汛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紧密配合,高效联动形成防汛强大合力。

此次强降雨过程,全市共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8次,平均提前量达32.5分钟。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出动救援车辆19辆次,救援人员116人次;市教育部门根据不同受灾程度采取停课措施,涉及595所学校,受影响学生达16万人次;全市在生产在建矿山50座因强降雨影响全部停产停建,撤离作业人员700人次;全市投入救援力量1000余人次,紧急避险转移人口60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500余人,截至目前未出现人员伤亡情况。

靶向发力 下好泄洪“先行棋”

连续强降雨导致贺州境内多条河流水位上涨,部分超过警戒线。

“根据前期天气实况和未来天气气候预测,结合库区平均降雨量,考虑秋冬季蓄水保水和下游城区群众安全,建议将龟石水库瞬时总出库量300m3/s调整为50m3/s。”20日16时,气象与水文、水利部门联合会商后得出水库调度意见。

为应对市城区范围内洪涝灾害,17日下午,贺州市成立城区防汛抗旱抢险指挥部,设立综合组、气象水文组、工程技术组等14个工作组,市气象局局长黄庆忠任气象水文组组长,市气象局抽调骨干预报员入驻市应急管理局,与水利、水文部门集中办公,实行“雨情、水情、工情”三情联报,对龟石水库实施精准调度,对城区11个内涝点24小时监控,对全市191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实行“人防+技防”动态监控。

党员先行 筑牢防汛“安全堤”

“明天雨量最大,排我值班。”“今晚加密会商,我来。”“后天入驻值守,我继续去。”6月19日,接近36个小时未合眼休息的黄远盼在值班室说。他是市气象台台长,也是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

应急以来,他几乎是睡在气象局和应急管理局,今天是父亲节,本已答应孩子回家的他看到天气形势选择继续值守。他说:“关键时刻,党员就要冲锋在前,只有安全度汛,才能安心过节。”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入汛以来,贺州市气象部门成立党员先锋队,由支部书记带头值班,全体党员干部投身防汛一线,以实际行动筑牢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红色堤坝”。全市气象部门组织党员干部维护气象预警大喇叭及自动气象站30人次,深入水库防汛中心、农业种植基地开展灾情调查和气象服务需求调研20人次。

此外,贺州市千余名气象信息员也在防汛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步头镇将党建网格员作为防汛防灾的重要抓手,落实2名党员干部24小时全天候值班值守,间隔2小时汇报雨情、汛情;鹅塘镇组建以镇班子成员、党员骨干共30人为主力的防汛应急队伍;钟山镇划分党员责任区150个,成立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48支,全镇800名党员投入防汛工作。(文/毛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