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气象局2020年度绩效分析

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气象保障能力有新提升。2020年,全市气象部门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发布预警信号1410条、决策气象服务信息1563条,通过手机、预警大喇叭、广播电视等渠道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4362.9万人次。发布气象服务材料1054期。市级启动重大气象信息报告党政主要负责人制度流程8次,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 应急响应7次,处于应急响应状态 28天。建立气象灾害防御成员单位、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市应急局制定与贵州气象灾害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二、气象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新推进。在环江、巴马、都安建设生态修复和旅游环境监测站各1个。向市政府报送题为《河池市气候和生态环境优良,是生态养生旅游胜地》的生态气象信息专报1期,获得市政府领导的肯定批示。针对关键时节及特色农业发布服务信息216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62次

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新成效。通过“全国文明单位”“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复核,获“自治区无烟政府机关”称号。不断创新文明建设载体形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科长讲堂”7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宣讲活动 10次,创建“河池气象文化”微信宣传公众号。

四、宣传科普取得新的成效。主创作品《一个人的奋斗 一群人的坚守》荣获第二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大赛二等奖,在中国气象报、CMA网站、中国气象新媒体发稿60篇,在广西气象门户网站和地方主流媒体发稿77篇。

工作创新和亮点

一是重大天气过程气象服务获党委政府肯定。今年入汛偏早,我市汛期总降雨量、暴雨站数和暴雨日数均偏多,6月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云舒率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到气象局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时指出:“气象部门应对6月持续强降雨天气时应急启动早、预报预警准、服务工作细,发挥了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环江、南丹、东兰、凤山、都安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均亲临气象部门开展汛期指导工作,对气象部门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给予肯定。东兰县气象局在6月1-10日持续强降雨过程中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执行叫应制度,促进东兰镇板逢村巴竹屯因暴雨突发泥石流紧急转移29户118人,获得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作为防汛救灾成功避险案例在全区通报表扬。

二是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有新成效。河池市及环江县“植被生态监测评估产品”分别得到唐云舒市长及环江县委书记黄荣彪的批示。国家气候标志申报工作取得新进展,成功获得南丹“广西避暑旅游城市”、环江“中国天然氧吧”称号,东兰“中国气候宜居县”通过国家气候中心初审,进入复核阶段。

三是创新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6月22-23日,河池市总工会与市气象局联合举办河池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气象专场竞赛活动,竞赛首次增加人工影响天气项目,在广西区属首创。

四是围绕“三融合”打造“四先锋”助力精准扶贫取得新成效。紧紧围绕“三融合”气象精准扶贫模式,创新“先锋办立机制、先锋岗强技术、先锋队攻难关、先锋号筑防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气象“趋利避害、减灾增收”的独特作用,助力财政增税、部门增益、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以及河池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气象智慧和力量。2020年4月向市政府报送的《今年汛期气候条件对我市脱贫攻坚的影响分析及建议》得到唐云舒市长、韦朝晖常务副市长、李凤云副市长的肯定批示。

工作难点和薄弱环节

一是气象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有待提高预报预警服务与“全时段、全过程、全联动、全覆盖,定点预报、定时预报、定向预报、定人负责”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二是人才短缺问题依然存在,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足。专业人才匮乏,进人难留人难问题突出,现有科技人才队伍难以支撑现代气象业务高质量发      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