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气象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根据《河池市财政局关于要求报送预算绩效考评项目相关材料的通知》要求,现就我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项目支出(市财政拨款部分)绩效评价自评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承担本行政区域内气象工作的行政管理职能;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气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本行政区 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的制定及组织实施。依法开展本行政区域的气象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执法和气象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雷电灾害防御、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及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组织拟订和实施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参与政府气象防灾减灾决策;组织编制市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组织气象灾害防御应急管理工作;组织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系统建设,负责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组织气象灾害风险普查、风险区划和风险评估工作;组织本行政区域内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相关专业气象服务。管理和指导本行政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负责向本级人民政府和同级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统一领导和管理本行政区域气象部门的计划财务、基本建设、国有资产、科研教育、业务建设、技术装备、机构编制、人事劳动、纪检监察等工作。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做好本部门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承办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机构设置办公室、业务科、人事教育科、政策法规科、河池市气象台、河池市气象探测中心、河池市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河池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河池市气象局财务服务中心等9个。

2021年底,我局在编实有人员80人,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办法进行管理的参公人员19人,参照事业编制管理人员61人。

(三)部门整体收入支出规模、使用方向

2021年我局市财政拨款项目收入384.68万元。其中,事业编人员绩效工资142.7万元,政府绩效考评奖211.98万元,自动气象监测站网运行维持费5.00万元,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专项经费10.00万元,新一代天气雷达运行维持费15.00万元。

(四)财务管理状况

我局财务管理规范,财务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财务相关资格。会计科目和账簿设置合理、完备。建立有完善的财务管理、内控制度。

二、项目资金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资金支出情况:2021年我局地方财政拨款项目支出384.68万元。其中,事业编人员绩效工资142.7万元,政府绩效考评奖211.98万元,自动气象监测站网运行维持费5.00万元,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专项经费10.00万元,新一代天气雷达运行维持费15.0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

(二)项目资金管理情况:我局内控制度建立完善并得到有效执行,其内容符合现行国家有关财径法规制度。所有项目资金支出均履行了严格的审批手续,不存在挤占、挪用行为。项目支出均按照批准的项目及用途以及项目实施方案执行,无自行改变项目内容、扩大支出范围现象,所有项目支出均合法合规。

(三)项目支出绩效情况:所有项目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合规使用,专款专用。预算执行率为100%,制度执行总体为有效。项目资金的有效使用,对促进气象事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三、评价发现的问题及原因

绩效目标已全部完成,项目实施过程中无存在问题。




                河池市气象局

                 20229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