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河池市气象局编制。报告全文包括7项内容,分别为: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围绕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河池市人民政府网站(www.gxhc.gov.cn)、河池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市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全文公开,相关事宜请与请与河池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河池市金城中路298号;邮编:547000;联系电话:2107343;电子邮箱:gxhcqxjbgs@163.com)。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2016年,河池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韦春霞担任组长,副局长陆鸿生、纪检组长罗雅任副组长,办公室、法规科、人事科、保障中心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抽调相关同志负责日常工作,落实了人员责任、工作场地及日常监督工作,将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到科室、到岗位。一名副局长按要求定期到政务服务窗口带班,一名副科级干部常驻,进一步加强了政务服务的力量。

(二)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为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一是将信息公开更新维护细化到科室、责任到人;二是规范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流程。对拟公开的信息经局领导和有关科室进行保密审查后,才能在有关媒体上对外公开。三是及时在市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所公开发布的政务信息内容、数据均准确无误。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及时调整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准确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运行情况

一是做好河池市人民政府网本局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信息公开工作,发布我局各类信息45条

二是做好“两馆一中心”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向“两馆一中心”报送我局规范性文件5份。

三是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公开本局领导分工、人员信息和重大事项。

四是加强网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通过天气网站、电视天气预报节目、气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载体,对外公布我局工作情况和服务信息。

二、围绕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围绕中心工作,主要推进气象行政审批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统一公开平台公开《河池市气象局权力清单》、《河池市气象局责任清单》《河池市气象局气象行政许可项目操作规范(2016修订)》、河池市气象局行政审批流程图(2016修订)以及《河池市气象局公共服务事项登记表》等等,严格执行“三集中”制度,服务窗口具备受理权、审核权、协调权、送达权以及制证权、审批权等,进一步规范本部门行政审批前后台运行机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公开的政府信息种类有:机构职能,人事信息,规范性文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年度报告,审批项目,工作动态及其他信息等。

1.没有虚假、不完整信息;

2.及时更新河池市人民政府网网页和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本局领导和人事变动信息,更新完善审批事项,发布各类工作动态、文件信息45条

3.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规范性文件5份。

4.主动公开我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部分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在政务服务中心设有接受依申请公开申请政务服务窗口。2016年,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没有不予公开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实施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没有发生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加强沟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与《条例》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意识尚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

2017年,我局将在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思路的工作中,一是不断调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需要主动公开的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及时如实地进行公开。二是扩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进一步整合天气网站、气象微博微信等信息资源,拓展网上服务功能,扩大信息发布量和实效性;三是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按照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或学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通过政务日活动等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让更多的百姓关注河池气象,关注河池气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河池市气象局

                                  2017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