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党建办通报气象系统2023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优秀案例。其中由自治区气象局机关党办选送的河池市气象局第三党支部《首创百米级多源融合产品 构建高精密度气象服务格局》案例入选十大典型案例,是全区气象部门唯一入选优秀案例的单位。

  据悉,河池市气象局第三党支部成立了“敢为人先 勇于冲锋”先锋队,设置先锋岗3个,组织8名党员业务骨干,带动6名积极分子和群众,创建百米级地质灾害等级预报先锋工程项目。项目主要做法如下:一是先锋攻坚,聚焦精度升级,融入X波段雷达数据,开创地质灾害实时监测数据接入“天擎”先例。二是骨干发力,聚焦科技创新,融入地质灾害数据,研发首个百米级地质灾害等级预报模型。三是立足服务,聚焦多元应用,融入行业服务需求,面向行业提供精细化专业服务产品。

  百米级地质灾害等级预报先锋工程项目把河池市地形复杂的劣势转化为勇于破题的使命与担当,基于地质灾害阈值建立“百米级地质灾害等级预报模型”,将地质灾害隐患点观测数据、空间分辨率为100米/时间分辨率为5分钟的高精度降水融合实况产品等导入模型,生成百米级地质灾害等级预报产品,能精准预测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灾害风险等级,有效提升地质灾害“技防”能力,实现预报更准、预警更快、服务更细、收效更好。目前,基于该模型不断拓展面向多行业的精细化气象服务,得到广大用户的高度认可。(文/谭金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