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再次来袭。

6月16日9时至17日9时,河池市东兰、都安、宜州等县(区)部分乡镇出现大暴雨,累计最大雨量为东兰县大同乡206.1毫米。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河池市气象部门对标“凡红必停、凡红必应”要求,强化预警服务,及时开展叫应,加强部门联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东兰:以预警为“号令”,紧急转移赢得先机

16日20时,东兰县长乐镇坡豪村已出现8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后,县气象局值班人员韦彩色一一电话叫应强降雨影响的乡镇。

切学乡政府收到气象局电话叫应后,党委书记韦明华带队连夜赶往地质灾害隐患点动员群众转移,“这个月的几次强降雨落区都有我们,前期土壤含水量大,气象局预报降雨还要继续,你们必须马上转移!”23时,工作人员把全部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并为他们准备好生活用品。

“幸亏气象局预报预警及时,再晚一些水涨起来,我们转移工作就很难开展了。”英西村驻村第一书记覃康说。收到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后,他一遍遍排查着重点人群,重瘫痪者韦美仁立马浮现在他脑海里,他急忙赶了过去,将其背起平安送至指定安置点。

6月17日0时10分,东兰县气象台继续更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降雨天气还在持续,持续强降雨易诱发山洪、滑坡等灾害,请注意做好防范。”韦彩色拿起电话继续一一叫应……

都安:预警滚动升级,部门携手筑牢防线

大喇叭一遍又一遍播报着暴雨红色预警信息,“都安县气象台2022年6月16日20时48分更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都安县三只羊乡已出现8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预计未来3小时内......”

从6月16日18时5分到17日1时29分,都安瑶族自治县气象局发布的暴雨预警一路升级至红色。

“三只羊乡的降雨预计还将持续。此次降雨影响范围较大,对明天学生返校造成一定影响。”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发出后,值班员黄嵘夏第一时间致电党委政府和县应急、教育局等部门。这段时间以来,都安县气象局不断深化与教育部门的联系联动,点对点分析研判,为教育局调度安排提供决策依据。

这个夜晚,这样的叫应一直持续到深夜。“百旺镇降雨量将达到90毫米了!”17日1时29分,县教育局再次接到气象局叫应电话。

17日,县教育局根据气象局提供的预报预警信息,提前通知三只羊乡、拉烈镇、大兴镇的9所学校共计819名师生停课或延迟上课。

“准确及时的预报预警,为我们紧急调度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致电气象局点赞。(文/黄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