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6月8日刊发广西河池气象部门应对“龙舟水”服务保障成效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强降雨导致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低洼路段大量积水,多处漫水桥被淹。梁丽娜 摄

 累积雨量大、局地雨强强、强降雨落区重叠,6月2日至6日,“龙舟水”横扫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累积雨量最大达431.4毫米,11个县(区)部分乡镇出现洪涝灾害,村屯道路损毁严重,交通、电力中断。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河池市气象部门加强跨区域联防,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努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精细化服务保障抢险救援工作,全市未出现人员失踪、伤亡情况。

 跨区联防 筑牢第一道防线

 6月4日凌晨3时,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龙岩乡开始遭受强降雨袭击。

 “在收到县气象局预警信息和叫应后,我们立即组织人员转移群众至安全区域。”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龙岩乡副乡长李仕显表示,4日8时,300余名群众得到安全转移。

 4日9时,小环江河水位开始上涨,10时许,龙岩乡街道两旁被洪水淹没。

 龙岩乡与贵州省从江县接壤,境内的小环江河也发源于从江县,龙岩乡常因上游来水和强降雨导致洪涝。

转移低洼路段人员。梁丽娜 摄

 “气象局的联防机制对我们开展防汛工作太重要了!”李仕显深有体会:“通过环江县气象局与从江县气象局的联合会商,我们得知上游乡镇已出现大暴雨,结合天气预报,我就知道必须马上转移群众了。”

 河池市位于柳江流域上游,柳江流域地跨桂、黔、湘3省(区),东西落差大,地形气候复杂,对于精准预报是极大的考验。

 自2016年10月起,河池、柳州两市气象局与贵州省黔南州、黔东南州及湖南省怀化市气象局共同建立柳江流域湘黔桂五市(州)气象“四联”机制,通过“机制联建、平台联创、关键联系、应急联演”实现区域灾害性天气联防联控。

 “四联”机制成功预报2020年环江“9·6”暴雨,2020年荔波与环江联合应对“7·10”小环江河严重洪涝灾害,成功转移龙岩乡599名群众,无人员伤亡。

 在应对此轮“龙舟水”过程中,柳江流域湘黔桂5市(州)气象局通过微信群共享雨情、水情数据资料,多次召开视频、电话联合会商,在区域灾害联防中切实做到尽早发现、互相提醒、提前预警。

 科技为先 赢得防汛先机

气温降水实况分析、雨情报告平台。黄兰兰 摄

 “今年的‘龙舟水’来得迅猛,河池多地出现灾情,准确、及时地为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气象服务是防汛抢险的关键一步。”河池市气象台副台长韦春苗说。

 韦春苗打开“气温降水实况分析、雨情报告平台”展示,全市及11个县(区)的雨量、气温等实况数据图表可一键生成,并快速制作气象服务信息、重大气象信息快报等决策材料,有效提升了决策气象服务的及时性。这都得益于市气象局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科研成果。

 创新工作室领头人韦健曾是一名预报员,从事气象工作30多年。结合业务需求和本地地理实际,韦健通过自学编程,研发了“气温降水实况分析、雨情报告平台”。创新工作室还通过组建“共产党员先锋队”,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等方式开展各项科研活动,研发的“河池市自动气象站、气象网络运行状态监控平台”,实现了气象数据可视化和实时监控,以及故障站点自动弹窗提醒,先后研发的区域天气小图填图程序、自动气象站资料查询系统等多个应用程序,为过程预报提供了有力的科研支撑。

创新工作室领头人韦健。黄兰兰 摄

 与此同时,市气象台加强广西短时临近预报一体化业务系统的应用,强化实况分析和数值预报滚动检验。市气象局提前72小时做出“龙舟水”过程预报,发布服务材料4期,决策短信16条。全市气象部门发布预警信号65次,其中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4次。

 以气象预警为先导,河池市党委政府周密部署,凝聚防灾减灾合力,由市领导带队,11个督导组分赴各县(区)专项督导。河池市先后启动洪涝灾害、重大气象灾害(暴雨)、河池水文测报等Ⅳ级应急响应,对南丹县启动自然灾害救助Ⅳ级应急响应;组织建立市、县、乡、村、屯五级红色预警信号传送微信群,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送达群众手中。全市共投入干部群众力量878人开展灾情核查和救灾救援工作。

 精细服务 守护一方安澜

 两天时间发布4次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气象台台长雷新玉22年的业务工作生涯中,并不多见。

 罗城地处九万大山中心南麓,暴雨多发易发。6月3日至5日,罗城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小时雨强达94.9毫米。河流水位上涨、人饮管道被冲断、30条乡村屯道路交通中断……雨急、水急,雷新玉更急。

雷新玉的工作照。黄姿娜 摄

 “罗城县宝坛乡沙坪屯已出现7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预计未来3小时内宝坛、龙岸、纳翁等乡镇仍将出现40至60毫米的强降雨……”紧盯雷达回波、气象灾害加密自动监测网,6月4日0时56分,经与河池市气象台会商,雷新玉果断通过各渠道更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1时03分、04分、06分、07分、08分、10分,雷新玉争分夺秒电话叫应县领导、县防汛办、宝坛乡政府和县应急局、教育局、自然资源局,报告雨情、提醒防御。“此次降雨都是在夜间到凌晨加强,片刻不敢松懈。”雷新玉一夜无眠,及时开展“三小时”精细化气象预警服务。

 作为广西气象部门县级综合气象业务技术带头人,她承担着每次天气过程的技术把关,新技术、新产品、新系统的“传帮带”,并通过分析研究罗城暴雨变化的气候特征,积累了丰富的预报服务经验。

 罗城的西北和东北历来是暴雨入侵方向,此次强降雨正是从西北来势汹汹,纳翁、兼爱、宝坛等乡镇雨情迅猛,根据最新监测数据,雷新玉再次于6月4日10时12分,6月5日5时27分、8时10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并第一时间电话叫应。

 “雷姐,最新降雨实况如何,还要持续多久?”“根据气象预警,我们已经做好各项防御部署。”“感谢气象局提醒,我们正在组织乡干部进行人员转移。”县、乡领导和相关防汛单位多次致电雷新玉,主动与气象局保持联动联防。

 因放心不下,在6月5日5时36分第一次电话叫应纳翁乡政府后,雷新玉在6时49分再次叫应。“全乡干部群众迅速行动开展抗洪救灾,民族村螺丝滩居民已全部紧急转移。”纳翁乡党委书记韦华智表示。截至目前,全县共临时转移避险60人。

 6月5日下午4时,刚刚结束两天两夜值班的雷新玉又坐在了电脑前,熟练地打开广西县级综合气象服务云平台,准备通过全县141套气象大喇叭播报最新的天气预报。(文/黄姿娜 莫惠晴 黄兰兰 覃东南 毛宜川)

环江洪水过后清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