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令第36号《升放气球管理办法》知识问答

1.问:《升放气球管理办法》对哪些气球的升放活动进行规范?

答:《升放气球管理办法》对无人驾驶自由气球和系留气球进行规范。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是指无动力驱动、无人操纵、轻于空气、总质量大于4千克自由漂移的充气物体。系留气球,是指系留于地面物体上、直径大于1.8米或者体积容量大于3.2立方米、轻于空气的充气物体。

2.问:热气球、系留式观光气球等载人气球是否属于气象主管机构的管理范围?

答:不属于。

3. 问:升放气球单位是否需要获得资质?

答:是的。未按规定取得《升放气球资质证》的单位不得从事升放气球活动。

4.问:申请升放气球资质的单位应当具备哪些条件?

答: (一)有独立的法人资格;

(二)有固定的工作场所,危险气体的运输、使用和存放必须符合国家规定;

(三)有四名以上作业人员,其中至少有一名具有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人员;

(四)有必需的器材和设备;

(五)有健全的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

5.问:申请《升放气球资质证》需要提交什么材料?

答: (一)升放气球资质证申请表;

(二)作业人员登记表;

(三)升放气球的器材和设备清单;

(四)安全保障责任制度和措施;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材料。

6.问:《升放气球资质证》有效期是几年?

答:五年。

7.问:取得《升放气球资质证》单位,向认定机构报告上一年度升放气球年度报告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一是应当在每年的六月底前报告;二是年度报告应当包括持续符合资质认定条件和要求、遵守技术标准和规范、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情况、升放气球活动等情况。

8. 问: 持有《升放气球资质证》的单位是否可以随时升放气球?

   答:不可以。每次升放气球前必须获得气象主管机构许可。

9.问:升放气球应该提前几天向气象主管机构申请?

答: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至少提前五日、升放系留气球至少提前两日向升放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气象主管机构提出申请。

9. 问:气象主管机构在审批升放气球活动时会审查哪些内容?

答:气象主管机构会对申请单位的资质、升放环境、升放期间的气象条件等条件进行审查。

10.问:升放气球申请符合规定条件,许可机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几日内作出书面行政许可决定?

答:两日。

11.问:系留气球升放的最大高度是多少米?

   答:系留气球升放的高度不得高于地面150米,但是低于距其水平距离50米范围内建筑物顶部的除外。

12.问:什么情况下升放系留气球需要加装快速放气装置?

答:系留气球升放高度超过地面50米,必须加装快速放气装置。

13.问:储运气体及充灌、回收气球必须严格遵守哪些规定?

答:储运气体及充灌、回收气球必须严格遵守消防、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管理等有关规定。

14.问:在升放气球过程中,如发生无人驾驶自由气球非正常运行、系留气球意外脱离系留或者其他安全事故,升放单位应当如何处置?

答:升放单位应当立即停止升放活动,及时向飞行管制部门、所在地气象主管机构报告,并做好有关事故的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