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气象局2020年度“谁执法谁普法”

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根据中共桂林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措施清单的通知》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履行部门普法责任,积极做好系统、行业领域普法和社会普法工作。现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2020年,我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普法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层层抓落实,认真履行普法责任,保障了“谁执法谁普法”各项任务的落实,共同推进干部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全社会法治意识。

二、细化任务措施,对照清单实施

把普法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作为气象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工作目标考核。我局按照桂林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气象部门的总体规划要求,认真对照桂林市气象部门职责范围和执法服务管理实际,制定了《桂林市气象部门2020年普法工作要点》及《2020年桂林市气象局“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措施清单》,明确普法重点内容和责任单位,做到“六个明确”,确保普法责任落实、措施落实、任务落实。

三、组织开展多形式学法活动

(一)坚持健全完善党支部理论学习学法制度,推进党员同志学法经常化。以“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党章,推动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把法律学习作为干部职工培训的内容,纳入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干部职工通过中国气象局远程教育平台、《中国普法》和《广西普法》等微信公众号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广西气象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的气象法律法规知识及中国普法和广西普法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的宪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法律知识线上竞赛。重点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以及新修订的《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气象行业管理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确保确立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三)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加强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与实务培训,完善学法用法考核机制,把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工作考核内容。

四、开展多形式宪法学习宣传

根据《自治区气象局政策法规处转发关于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气象部门工作实际,我局积极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活动系列活动,组织职工干部收听收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报告会、“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0年度法治人物”等“宪法宣传周”期间的重点活动节目,不断增强气象干部职工宪法意识。通过电视、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大力宣传我国宪法的基本内容和地位作用,大力宣传我国宪法实施的重要成就,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对群众增加法律知识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五、积极推进气象普法宣传实践活动

(一)围绕重点法律法规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结合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普日、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气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新闻媒体、本部门官方网站或者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等,面向社会公众普及气象法律法规规章,宣传气象法治建设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保障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从3月23日开始,桂林气象官方微博每周推送一期《气象法》实施20周年相关宣传内容,包括气象法律常识和防雷管理、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气象预报和气象灾害防御、气候可行性论证和气象资料管理等4个专题,并积极呼吁公众参与广西气象局组织的“《气象法》知识有奖竞赛”。

(二)利用行政许可过程开展普法。我局在本部门官方网站主动公开与本部门承担的行政许可事项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和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等。在受理行政许可或者发放行政许可证时,积极向申请人宣传与行政许可事项相关的政策法规。

(三)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在发挥好传统法治宣传阵地作用的同时,在普法工作中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发设计有本地特色的法治宣传产品,今年桂林市气象局拍摄、制作了《见证》法治宣传短视频,在全国气象部门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获得三等奖,获奖作品在桂林气象官方微博、抖音等平台上展播,适应新时代信息传播规律和传播方式,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桂林市气象局

2020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