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局坚持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全国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与党建文化深度融合,特别是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精神文明教育”,取得良好实效。现将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

    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精神文明建设日常工作。制定印发了《2020年度桂林市气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点任务,做到有任务、有责任人、有落实。

    二、注重宣传,强化教育,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

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建设,公民道德素质得到新提升。

(一)强力做好宣传,引导文明创建工作。利用气象短信、气象大喇叭、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和气象官方微博微信等宣传阵地和渠道,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宣传,营造万众一心、全民动员、团结奋战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不断提高群众对桂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

(二)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年初制定印发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专题学习计划,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每个季度组织开展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理论武装。实施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组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通过线上学习群分享学习内容、心得,线下组织专题学习会、读书分享会、读书沙龙、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强化青年干部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

(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时代新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展各项建设的重要基础,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一是坚持扩大宣传。我局积极利用气象短信、气象大喇叭和气象微博微信,加强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的宣传,营造诚信、友好、公平、信任、善良、勤勉、拼搏、互助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公民形成道德自觉。二是坚持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内容的宣传教育,并以此为“道德讲堂”主题,引导干部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观看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增强干部职工爱岗敬业、为民服务的意识。三是坚持家风教育。结合道德讲堂等活动,广泛培育家风文化,引导干部职工塑造道德家风;推荐选树“文明家庭”,以自己良好的家风,带动社会风气向善向上精神力量,让文明家庭涵养核心价值观。

    三、抓亮点,重特色,在创新中出实效

(一)强化党建引领,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局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及时学习传达有关会议精神,成立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门机构、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确保各种创建工作落到实处。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制定了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在全局上下搅动了思想、强化了认识、形成了凝心聚力推进创城工作的共识。有效利用气象短信、大喇叭、微博微信等渠道平台,加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提高市民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坚持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贯彻“党建+”理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周五党日+”活动,扎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社区访民情”主题活动,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引向深入。坚持每周到包联点位——雁山区草坪乡实地察看并参与创城工作,推动创城工作做实做细、常态长效。

(二)创新文化新阵地新思路,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在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中,解放思想、开拓思路。一是创新开展线上文化活动。因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局创新思路,通过开展“抗击疫情,你我同行”主题线上微信答题活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开展了4期线上道德讲堂、1期读书班,通过直播方式不断丰富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干部获得感,激发干部干事的信心。二是举办“读书班”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今年我局在各个党支部中举办“读书班”,培养党员干部“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能力,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特别是第二期读书班,邀请了叠彩区芳华社区党委干部和居民现场参与,并通过视频连线方式邀请兴安县气象局党员干部线上参与,推进市、县两级气象局党支部联系共建共学共进。三是举办青年论坛。5月8日举办桂林市气象部门第二届青年论坛,六位不同岗位的气象青年交流分享了工作、生活、成长等方面的故事,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四、抓服务,树形象,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

我局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持续做好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同时发挥好全国文明单位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各类为民服务活动。

(一)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到尧山花卉基地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活动、集中无偿献血奉献爱心活动以及“我为创城做贡献”环境卫生清洁行动。

(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气象部门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上下一心做好气象保障服务。每天制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为疫情联防联控提供气象保障;通过微博微信、手机短信、气象预警大喇叭、电子显示频等多种方式发布疫情防控宣传信息,积极扩大疫情防控信息的公众覆盖面;主动作为,协助芳华社区开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摸排、宣传和联防联控工作。

(三)精准发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开展脱贫攻坚“过筛式”回头看,加强对结对帮扶的低收入农户走访慰问、了解核实农户家庭状况、收入及社会保障、住房安全等情况,引导帮扶创业就业、产业扶贫、政策保障扶贫等多种模式,精准化制定帮扶措施,切实提高扶贫实效,确保真扶贫真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