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桂林市委市政府和中国气象局、自治区气象局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有力推动各项工作焕发出蓬勃生机。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气象工作的各个方面,保证气象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年初,及时调整充实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了以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同志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

二、抓思想道德教育,营造文明向上精神氛围

(一)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桂林市委市政府和中国气象局、自治区气象局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党组中心组率先垂范,先后组织4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跟进学习最新讲话和精神,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政治理想,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扎实有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市局党组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下发领导班子和各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在全市气象部门认真组织开展第18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举办气象部门基层党组织党务知识培训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党务、纪检、巡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抓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获评机关党建优秀品牌。

(三)持续开展向道德模范学习活动。我局每月举办“道德讲堂”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方面的道德模范、先进人物的事迹组织学习,让榜样的先进事迹深入人心,扩大道德力量的影响力,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四)开展评先树优活动。积极推荐在气象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气象工作者,2019年向自治区气象局机关党委《身边的故事》栏目推荐1位优秀干部的先进事迹。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谐文明的社会风尚。

(五)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2019年,我局“道德讲堂”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字为主题,让干部职工更加深刻的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现实意义;同时通过宣传栏板、微博微信、天气预报短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二主题内容宣传,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入脑入心。

三、深化志愿服务工作,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一)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截至2019年12月,我局在职干部通过“广西志愿者”网等平台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81人,占在职干部职工的71.7%,且全部在职党员已100%注册成为志愿者。局志愿者团队管理员及时将志愿者服务信息和时长录入“广西志愿者”网,且全体志愿者年度服务时长均超过20小时。

(二)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充分利用“312”植树节活动契机,组织青年团员志愿者到象山区二塘乡四合村委佛殿蜡烛山,参与桂林市2019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通过参与义务植树,让大家都树立生态文明的意识,形成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识和合力,让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二是开展环境整治行动。结合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服务”,组织党员志愿者定期到结对共建的芳华社区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同时进一步弘扬“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理念,调动广大社区居民树立起“人人动手,从我做起,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社区的文明和谐。

三是开展“三关爱”活动。结合脱贫攻坚行动,在春节、六一儿童节、七一等节日,组织到扶贫村、帮扶社区慰问生活困难群众、儿童、老党员等,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切实帮助改善生活条件。

四是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我局每年7月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开展无偿献血,通过实际行动奉献一份爱心、一份关爱,弘扬无偿献血、无私奉献精神,大力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市委机关干部职工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奉献精神,引领社会各界积极支持无偿献血事业,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助力。

五是开展科普活动。结合“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科技周、十月科普大行动等节点,向市民免费开放气象科普馆,接待市民、大中小学生参观并向他们讲解气象科普知识;开展气象科普知识讲座 “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增强市民气象防灾避灾救灾意识和能力。

四、深化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继续做好帮扶村全州县石塘镇寿福村脱贫攻坚工作,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对贫困户进行柑橘种植技术培训,通过生产扶持、技能培训提升贫困户家庭的农村实用技术。召开三方见面会,与帮扶村村委和贫困户共商产业扶贫计划。

五、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单位建设

(一)开展文明风尚行动。依托网站、气象微博微信、天气预报短信、宣传栏等阵地,加强文明行为宣传,倡导科学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引导干部职工、市民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继续做好无烟单位建设。开展节约型单位建设,加强宣传,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绿色节俭的生活习惯,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节约一滴水、珍惜一度电、节省一张纸、不浪费一粒粮、不乱花一分钱”,提升公民文明素质。

(二)加强法制建设。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八桂行”等节点,开展气象法律法规、《反间谍法》等宣传。

(三)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开展征文、扫黑除恶知识竞赛、廉政文化作品征集等活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参加人员推荐书籍并分享心得体会。举办“三八”妇女节趣味游园活动,展现气象部门女职工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举办桂林气象局第一届青年论坛,通过六位来自70后、80后和90后的讲述人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工作感悟,激励现场的青年们要有拼劲、干劲和闯劲。联合芳华社区居民委员会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阶段性学习成果汇报文艺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