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气象局2020年全市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安全

专项执法检查情况公示


根据自治区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区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安全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桂气办发〔2020〕20号)要求,我局于2020年4月1日至5月13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20年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安全专项执法检查,现总结如下:

一、4月1日,我局将《桂林市气象局关于协助提供全市易燃易爆场所经营企业等防雷安全重点单位信息的函》发至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请他们协助提供易燃易爆场所信息。

二、4月1日,在我局门户网站公示《桂林市气象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安全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通告全市易燃易爆场所我局将要开展的防雷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内容。

三、4月20日,印发《桂林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2022年全市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市气办发〔2020〕9号),要求市县两级执法机构在市气象局政策法规科的统一部署、指导下检查,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全市所有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安全执法检查实现3年全覆盖一次。

四、此次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了385个防雷重点单位中的176个,检查覆盖率45.7%,其中安委会组织的专项检查单位7个,自行开展检查的单位169个。检查出存在隐患的单位13个,已发出整改意见13份,目前已整改完成单位2个,未整改完成的原因是整改期限未到。

从检查结果来看,总体情况良好,这些单位(场所)都比较重视防雷安全,建立了比较完善的防雷安全管理制度,能够按照要求每年两次进行防雷安全检测。同时,执法人员还对企业负责人开展了防雷知识宣传,指导建立健全防雷灾害应急预案。此次检查使相关企业提高了防雷安全生产防患意识,最大限度地减轻和避免雷电灾害损失。

                                 桂林市气象局

                                2020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