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柳江、桂江流域气象灾害联防工作会议在桂林市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贵州省气象局,桂林市、柳州市、河池市、梧州市、贺州市、黔东南州、黔南州、怀化市等8个地市气象局,以及相关流域34个县(市、区)气象局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柳江、桂江流域气象灾害联防工作经验,研讨2024年跨省多市合作开展柳江、桂江流域气象灾害联防重点。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黄永新就深化柳江、桂江各市(州)气象灾害联防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流域气象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全面提升流域气象保障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三是以本次气象灾害联防会议为契机,着力强化汛期气象保障服务支撑。贵州省气象局预报处副处长谌孙荣介绍了贵州的监测设备建设和预报预警能力提升情况以及存在的不足,并表示希望与各单位共同推进流域气象灾害联防工作。各地市参会代表就近年的流域气象保障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对下一步开展联防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和思路。会后,各地市代表分成了两组,对如何提升柳江、桂江流域气象联防能力进行了讨论,完善了《柳江流域湘黔桂六市(州)灾害性天气联防合作实施细则》,初步制定了《桂江流域灾害性天气联防合作实施细则》,为柳江、桂江流域内灾害性天气联防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座谈会还讨论了如何加强技术合作和人才培养等内容。

2016年,柳州市、河池市、黔南州、黔东南州、怀化市气象局建立柳江流域湘黔桂五市(州)气象灾害联防工作会议机制,此后长期开展学术交流,今年梧州、贺州等市气象局及桂江流域相关县(区)气象局首次加入研讨,初步形成柳江、桂江流域气象灾害联防工作机制。(文/唐莉梅 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