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一大早,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村民王德利迎着金色的朝阳在自家小店前忙着搬货、补货,脸上满是笑容。

11月以来,连续出现多日晴好天气,游客络绎不绝,王德利忙得不亦乐乎。“国家政策好,乡村振兴、扶持产业,使我们这个落后的偏远山村成了现在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地……”他自豪地向笔者介绍着毛竹山村的发展。

沿着新建的柏油路驱车前往毛竹山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成片的葡萄园。毛竹山村共有46户156人,最开始只种植三四十亩常规品种的葡萄。随着乡村振兴工作在该村逐步推进,葡萄种植规模不仅扩大到320多亩,还新引进了阳光玫瑰等多个品种,村民们在政府的支持下修建了40亩钢架大棚。

今年毛竹山村的葡萄大丰收,产量较往年明显增加,而且在“毛竹山”这个品牌加持下,各种葡萄的售价也明显提升,比如蓝玉葡萄原来卖两元多一斤,今年最高卖到5元一斤,阳光玫瑰30多元一斤也有人抢着买。村民们的收入提高了,生活滋润了,干事创业的劲头也更足了。与此同时,毛竹山村也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2021年以来,多方筹资完成了进村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更美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在崭新的村委会办公楼里,安装了气象电子显示屏和大喇叭,村干部还会及时把气象服务信息打印出来,放在阅览室供种植户查阅,种植户还加入了气象为农服务群,能够随时接收最新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


“近几年,村里的葡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广西农科院、县农业农村局、县气象局的专家多次对我们进行技术培训,气象部门还为我们提供非常重要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村里的大喇叭每天早上和下午都会播最新的天气预报,有气象服务保驾护航,我们再也不用‘靠天吃饭’了。”说起气象服务,王德利竖起了大拇指。

每年7月到8月,正是葡萄即将成熟上市的时期,但今年7月中旬开始,全州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干旱,严重影响葡萄果实的膨大成熟。县气象局不仅提前通过气象为农服务群、大喇叭、气象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等渠道发布气象服务信息和高温预警信号,还多次联合农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毛竹山村的葡萄园开展现场服务,指导种植户根据天气形势提前采取降温、灌溉等措施,有效应对高温干旱对葡萄生产的影响。

眼下,地里的金串串已变成袋里的钱串串,气象服务依然持续。“虽然葡萄已经采收完了,但气象预报预警信息非常重要,比如收到大风预警,我们会提前检查葡萄园的架子是否牢固。我们还会根据天气情况调整村里的‘后备导游队伍’,如果未来几天是连续晴好天气,来村里打卡的游客就会增多,我们会安排村民做好旅游服务,把乡村振兴‘网红村’的招牌描得更亮。”毛竹山村支部书记王新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