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气象部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健全“上对下”监督机制,强化对县级气象部门“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不断提高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9月21日,桂林市气象局党组纪检组印发县级气象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报备及督导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对县级气象部门权力规范运行提出明确要求。

制度明确了报备主体和报备程序。各县(市、区)气象局(以下简称各县局)为报备主体,各县局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会议,均要做好会前报备工作。在会议召开条件成熟的基础上,各县局填写会议报备表,同步将会议议题、议程以及相关材料,于会议召开前2个工作日向市局纪检组报备。

制度明确了督导机构、人员和督导程序。市局纪检组是各县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的督导机构,相关职能管理科室根据职责权限对会议材料进行审核,经审核达到召开会议条件的,市局纪检组将选派市局专职、兼职纪检员和各职能管理科室相关人员作为督导员,视情况邀请分管局领导参与督导,通过视频会议督导、现场列席会议督导等方式开展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的督导。

制度还明确了督导意见收集与反馈、督导成果的分析运用以及责任追究情形等事项。


9月23日,桂林市气象局纪检组组长李颖婷主持召开协同监督专题学习研讨会,组织市局专、兼职纪检员以及各职能管理科室相关人员对制度进行了专题学习,提出工作要求,确保制度执行规范有序。(图文/徐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