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桂林市各级气象部门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积极组织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系列科普活动。

在桂林市,气象科普人员走进芳华路幼儿园和芳华小区北桂物业管理公司,为小朋友和社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奉上一堂生动有趣的气象科普知识课。“老师,天空为什么会下雨?”“你们怎么知道明天是下雨还是出太阳呢?”面对小朋友的连环提问,气象科普人员借助用生动的图片和《“雷公电母”防御措施》等气象防灾减灾动画宣传片,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暴雨、雷电灾害的防御小知识。针对芳华社区和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市气象局气象科普人员详细讲解了暴雨、内涝、雷电等气象灾害应急避险常识,引导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利用好气象预警信息、气象灾害预报,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此外,活动中,大家还共同探讨交流了防溺水、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

荔浦、资源、平乐、龙胜等县(市)气象局联合当地应急管理局、科技局等单位在县文化广场、乡村人流密集点设立咨询点、展出宣传展板,向过往市民群众宣讲气象防灾减灾常识,发放《气象防灾减灾读本》《气象灾害避险指南》等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宣传资料共计2000余份。在荔浦市,各单位联合邀请了50名少数民族群众共同开展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荔浦市气象局还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知识问答活动,为回答正确的群众送上精美礼物。

此外,荔浦市、龙胜县气象局还借助气象短信、户外电子屏、气象大喇叭大力宣传气象防灾减灾和民族团结进步知识,桂林市气象局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线上2022年桂林市全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有奖竞答活动。(文/刘晓君 李会玲 谭琼 廖璇 贲维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