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桂林市气象局2022年第一期道德讲堂通过线上播出的方式开讲。本期道德讲堂主题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以“你好!三月三”为题,围绕“广西三月三”,通过四个“一”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

听一首少数民族歌曲。《广西尼的呀》是广西“壮族三月三”的主题曲,歌曲不仅融入了壮族音乐素材,还使用了壮族音乐语言的风格,使音乐形象与民族特色产生共鸣,独具魅力。干部职工认为这首作品彰显出民族之魂,是一首集风景、风情、人文情怀等为一体的,打动人心的好歌。

看一部少数民族优秀电影。在活动中,广大干部职工还集体观看了少数民族电影《刘三姐》经典片段。通过观看电影,使广大干部职工对壮乡文化、壮乡习俗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传承优秀家乡文化的热情被再次点燃。

学一个助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先进集体事迹。本期道德讲堂邀请了桂林市气象局漓江航运安全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创新团队。通过介绍成立创新团队的原因、目标和工作进展,全方位体现了通过研究智能航运气象服务方法,联合桂林海事局,水文、水利面向漓江经济带和全流域提供一体化、精准化、智能化的气象保障服务,并开展桂林内河(漓江)属地化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开展一次少数民族知识竞赛。在活动进行中还穿插进行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知识竞赛,题目涵盖了民俗文化、民族法律法规、常识等,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踊跃参与,竞赛氛围十分热烈。

本次活动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性,将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增强了民族凝聚力。(文/蔡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