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桂林市气象局,在入口处、楼梯口、电梯口、开关旁,随处可见“节能降耗、绿色发展”“垃圾分类投放”“节约用水、关注点滴”“节约用电、随手关灯”等标识,在职工食堂内,用餐高峰期已经过去了,泔水桶里还只盛了一个底儿。今年以来,桂林市气象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降低机关能耗,有效推进节能节约各项工作,为创建节约型机关蓄能。

完善节能制度。制定了《桂林市气象局节约能源资源实施方案》《桂林市气象局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将节能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科学细化目标任务,针对重点内容制定完善节能、垃圾分类等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强化用电、用水等目标管理。

推进节能降耗。推行无纸化办公、纸张双面打印,建立打印纸领取台账。充分利用自然光进行办公,办公区域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办公楼四层以下楼层不使用电梯,采取有效节水管理措施,建立公务用车油耗统计台账。大力开展“光盘行动”,采取节约粮食等源头减量措施。加大绿色采购力度,配置垃圾分类容器设施,粘贴分类投放标识,引导干部职工准确分类投放。

广泛开展宣传。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世界粮食日、全国低碳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LED屏等载体,广泛开展节能降耗和绿色发展宣传,增强职工的节能意识。发放绿色低碳出行倡议书、节能降耗“绿色行动”倡议书,鼓励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文明环保生活方式,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参与到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中来。(文/唐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