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至9月30日,桂林市气象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建立联合检查机制,成立执法检查工作组对辖区内的4个旅游景区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

    检查组先后前往桂林资江天门山景区、桂林乐满地休闲世界、恭城社山景区和北洞源景区,以实地检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市气象局检查人员依据《旅游景区雷电灾害防御技术规范》重点检查景区防雷安全责任制度落实、重点防护部位防雷安全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防雷装置不符合技术规范要求、存在防雷安全隐患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景区尽早整改,消除隐患,最大限度预防和减轻雷电灾害造成的危害和损失,确保游客和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检查组还向旅游景区工作人员宣传了防雷安全知识。整个抽查工作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进行,检查组根据抽查事项逐一进行详细检查,同时,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示”的原则,在检查结束后,检查结果及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桂林)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此次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做到对疫情期间受到重创的旅游行业的随机抽查和指导帮扶有机结合,按照“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要求,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扎实深入开展联合抽查工作,对市场主体形成有力震慑,增强其守法经营的自觉性。(图文/谭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