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桂林市气象局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1年全市气象工作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专题学习会,贯彻落实2021年全区气象局长会议精神、桂林市重大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为“十四五”桂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桂林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薛荣康作题为《推进桂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工作报告。针对2021年重点工作,会议要求: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研究分析突出短板,制定实施发展规划,确保桂林气象事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二是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重大活动气象服务,结合桂林实际,聚焦重大灾害、重点流域、重点地区,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提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三是拓展服务领域,全方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农业农村、交通建设、能源安全、民生等气象保障服务。四是加强生态气象服务,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水平,大力挖掘气候资源,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气象服务;加大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力度,为农业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等提供服务保障。五是加快推进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业务急需技术攻关,统筹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六是提升气象信息化水平,持续强化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推进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七是继续深化气象改革开放,继续推进专业气象服务发展,推进气象科技体制改革。八是不断提升气象法治能力和管理水平,印发桂林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围绕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升级发展、乡村振兴、漓江全流域生态保护等地方战略需求,凝练重点气象服务保障工程。九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成效,全面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在自学的基础上,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2021年全区气象局长会议精神、中共桂林市委五届七次全体会议及全市气象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集体研讨。 
    会议还对近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市气象部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冬春季气象服务、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做好基层台站慰问等工作。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各县(市、区)气象局设分会场。(文/唐莉梅 图/胡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