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桂林市气象局举办了全市升放气球安全工作培训会议,分管领导吴松副局长,政策法规科相关人员和全市3家升放气球资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自治区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升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对《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和2021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升放气球管理办法》进行解读,并集中学习了广西地方标准《系留气球施放技术规范》。随后,窗口负责人对各升放气球资质单位开展“网上办”的操作流程进行了培训,提醒注意事项和告知承诺,实现了升放气球活动审批“零跑腿”,大大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并对资质单位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

    会上,吴松对做好今年全市升放气球工作提出了四方面要求:一是全市各升放气球资质单位必须增强责任意识,细化安全保障制度,层层分解落实安全责任,一定要做到先批后放,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并按有关技术标准进行操作;二是窗口工作人员要贯彻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精神,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真正做到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三是气象执法人员要加强对升放气球活动的监管,对未经批准擅自升放的坚决零容忍,逐步建立升放气球信用管理制度,对违反《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和《升放气球管理办法》的违法行为一定要严格执法,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四是加强应急响应能力建设,提高突发性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速度与应变能力。

最后,为进一步加强升放气球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资质单位升放气球活动安全主体责任,各升放资质单位与市气象局当场签订了《升放气球安全生产工作承诺书》,承诺其对本单位升放气球安全负全面责任并自觉接受气象主管机构的监督管理。

(文/谭洁 图/王成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