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强降雨精准预报服务获肯定

2020年5月底到6月11日桂林市出现4次大范围连续强降雨天气过程,桂林市气象局落实重大气象信息报告党政主要负责人制度,深度融入防汛指挥体系,以防汛抢险救灾“一线工作法”为抓手,依托广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平台和气象预警大喇叭,及时将预警信息传递到一线,成功助力避险5起暴雨引发的滑坡地质灾害,避免了群死群伤。市长秦春成、常务副市长彭代元分别对强降雨气象服务工作给予肯定。7月28日、8月18日,桂林市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分别给市气象局发来感谢信,感谢气象局的逐小时精细化滚动气象预警服务为全市防汛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10月9日桂林市人民政府通报表扬了气象局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作出的贡献。

(二)推进研究型业务创新发展。一是立足四全四定,面向“精”处发力,成立精细化预报攻关小组,研究不同天气系统影响下,强降雨发生概率。二是完成桂林市综合业务平台及智慧旅游气象服务平台建设,完成漓江烟雨气象条件研究。三是推进漓江航运智慧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建设内容包括漓江航道观测系统建设,基于影响预报和基于位置服务的漓江航运精细化气象风险预警系统建设,漓江航道气象灾害普查及漓江停航气象灾害阈值研究,推进多部门共享共建和强化融合创新发展。目前已经获得船监部门和船舶企业对3个内河航道船舶站建设的许可,与市自然资源局共建漓江航道观测点。

(三)以气象“研学”为纽带驱动专业气象服务转型升级

成立了广西首家旅游气象研学中心,以“学”为纽带,打造旅游气象研学品牌,以“研学气象”为突破点,寻求旅游气象服务的新突破。变革性沉浸式体验项目,将“流水式参观”向“沉浸式体验”转变。引用先进的商业营销方式在桂林本地APP、美团、微信、微博进行推广,全城亲子类好评第一、人气第二。活动在新媒体矩下通过微博、抖音等渠道宣传。体验过的人纷纷“点赞 ,使得市气象局成为新的“旅游热门网红打卡地”,经济效益逐步展现,社会效益再创新高。

(四)推进县级综合气象业务人员转型发展。加强综合气象观测业务及队伍能力建设,桂林市气象局参赛队获2020年广西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