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组织协调机关工作和会议安排;负责政务信息、文秘、机要、保密、目标管理、绩效管理、宣传、档案、外事、安全生产等工作;组织协调应急管理工作;草拟综合性文件、报告、总结、工作计划、规章制度并负责监督、检查、督办等工作;负责部门外事活动的组织安排工作。

业务科:组织协调管理全市综合气象观测、预测预报、决策气象服务、气象信息与气象装备工作;负责气象预报、预警等其他气象信息发布的管理;负责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的组织管理;负责本市气象业务发展规划、计划的拟定及组织实施;负责气象监测、信息网络和技术装备与保障的监督、检查、指导;管理与组织实施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工作;负责气象技术开发项目的组织管理和科技成果及新技术、新业务的推广工作。

人事教育科:负责全市气象部门机构编制、干部选拔任用、人才培养选拔、人员录用调配、技术职称评聘、劳动工资和社会保障等工作的管理和指导;负责全市气象部门的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的管理;负责全市气象部门公务员管理,归口管理全市气象部门编外人员;负责全市气象培训的组织管理;负责全市气象部门的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指导全市气象部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协同相关部门开展党风党纪、政风政纪的宣传教育工作;负责规划、组织、指导直属机关党组织、党员、干群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负责直属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负责直属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女工作;负责全市气象系统思想政治、气象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的管理;负责来信来访工作。

政策法规科:负责本辖区气象行政执法监督管理指导、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审批、法治宣传、行业管理、政策调研、地方法规拟定、规范性文件管理、标准化建设等法制管理工作;负责市气象局行政执法支队的日常管理;负责本市气象科技服务的管理、协调与指导工作。

直属事业单位:

桂林市气象台

桂林市气象探测中心(桂林国家基本气象站)

桂林市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装备+雷达)

雁山农业气象试验站(雁山国家基准气候站)

桂林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桂林市防雷中心)

桂林市气象局财务服务中心(后勤中心)

桂林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