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篇:19568月成立全县气候站,19612月迁至现址至今,观测场位于北纬25°56′,东经111°04′,拔海高度195.6米,区站号57960。自建站以来,我站承担过白天守班3次观测、昼夜守班4次观测、航危报的观测和发报、小球测风项目、农业气象等观测任务。

  现在篇:人员结构:在职职工12人,其中在编7人,外聘5人,中级职称5人,初级职称7人,大学学历11人,中专学历1人。离退休职工9人。

  气象业务与服务—气象观测:2009年至今承担国家一般站观测任务。进行3次定时观测,拍发重要天气报、每小时上传实时观测数据等气象报告。目前我站已基本实现了观测自动化。

  气象业务与服务—区域自动气象站:区域自动气象站从2007年开始陆续建成,目前全县共建有25个,实现了每个乡镇都配有区域自动气象站。其中单要素站6个,两要素站 8个,四要素站6个,五要素站1 个,六要素站3个,交通气象站1个。自动站的全面建成,填补了乡镇地面气象观测网的空白,为完善气象资料提供了有力保障。

  气象业务与服务—预报:每天制作天气预报、发布气象短信、每周发布天气周报;不定期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气象服务信息》、《专项气象服务》,为各类重大节日、社会活动提供各种专题服务材料。并通过手机短信、气象大喇叭、12121气象语音服务、网络终端、电子显示屏、邮件、传真、微博等途径向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发布。

  气象业务与服务—科技服务:气象资料服务、气象手机短信、气象信息“121”服务电话、雷电灾害防御服务。

  党政建设:2018年党员7名,其中在职党员4名。

  精神文明建设:2001年获广西气象部门“双文明”建设先进集体;2004年获“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及“两个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5年获全区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先进集体;2008年度被区气象局评为“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气象服务先进集体”; 2010年被直属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被自治区气象局评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2011年被县总工会授予“工会进步奖“;2012年被桂林市文明办评为“文明窗口单位”;2012年被自治区文明办评为“和谐单位”;2012年被县政府评为“2012年度先进单位”;2012年被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文明单位”。

展望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全州气象事业发展方式,坚持面向民生、面向生产、面向决策,创先争优,狠抓落实,推进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和气象人才体系建设 ,为保障全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提供更加优质的气象服务。为争创一流技术、一流装备、一流人才、一流台站而奋斗。

联系电话:0773-4818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