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胜各族自治县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县气象局始建于1957年11日,位于巍巍越城岭下的龙胜县城浔江东岸小山顶,东经110°00′、北纬25°48′,海拔高度265米,占地5000平方米,属国家气象观测站,现有在职员工11人,聘用职工3人,其中:工程师3人,助理工程师5人,技术员3人;本科学历8人,本科以下学历3人,女职工4人(含聘用人员);中共党员5人。下设综合办公室、气象台、气象服务与防雷中心、气象灾害防御管理办公室。主要业务是气象探测、预报服务,防雷减灾工作的组织管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气象信息传播以及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等。 

  近十年来,在市局党组和县委、自治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胜气象局勇于开拓,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已建成现代化水平较高的气象业务和服务体系:现有六要素地面自动气象站1个、4要素自动气象站8个、2要素站1个、自动雨量站5个;建有VSAT地面极轨卫星资料接收处理系统;“12121”电话答询及气象信息服务平台;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制作系统;新一代多谱勒雷达资料接收终端;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系统2套和移动式天气雷达一套;预警大喇叭54套;完成了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气象服务工作平台,服务手段实现现代化;各乡镇均建立了农村气象信息服务站,并安装有气象综合信息电子显示屏,同时建立了110名义务气象信息员的庞大队伍;气象服务信息丰富多彩、针对性强,为龙胜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防灾减灾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4年以来,曾先后获得自治区气象局、桂林市气象局等授予的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人工影响天气先进集体、业务高质量先进单位、全区气象科技扶贫先进集体、20082012年连续五年被评为桂林市气象部门综合目标考核优秀达标单位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2010—2015年连续六年被评为桂林市气象部门星级台站等荣誉称号、在2016年获得自治区文明单位。全局共有37人次获得上级表彰。

龙胜气象局将在上级党组的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大气象、大服务”的理念,继续推进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促进龙胜气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山川秀美的生态旅游强县做出新的贡献。 

龙胜县气象局联系电话: 0773-751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