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临桂区气象局始建于1960年7月1日,初建时名称为临桂县气象服务站,承担国家一般气象站的观测任务,站址在临桂县五通公社三木洞。1962年12月更名临桂县气象站。1964年临桂县气象站迁至临桂县二塘镇。1981年临桂气象站更名为临桂县气象局,隶属气象部门和临桂县政府双重领导。2015年,临桂县正式改县为区,临桂县气象局更名为桂林市临桂区气象局,现单位在职人数15人,其中国家编制8人,部门编制7人,退休人员5人。

单位内设机构及职能

综合办公室承担政务管理,法制建设和社会管理等职责。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及气象工作的组织实施;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负责全局的文秘档案工作及全局管理制度建设;负责本局及对外的综合协调、人事、党群团、纪检监察、文明创建、安全保卫、行政后勤等工作;承办各类会议、活动的组织;负责全局计财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行政审批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信息发布传播、雷电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施放气球、气象设施和探测环境保护、气象探测活动和资料采集使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等社会管理工作;负责法制建设和法制宣传工作;负责气象科技服务的管理。

直属单位及职能

桂林市临桂区气象台,负责区域内公共气象服务、气象预报、预警业务管理,综合气象观测业务、气象通信网络、气象探测仪器设备、气象资料开发应用的管理;负责地面气象观测资料的采集传输工作;负责探测仪器设备的日常巡视维护;负责观测场地的日常保护工作;负责台站探测技术装备信息网络等的技术支持和保障工作;负责制作发布本区域的各类气象预报、气象预警信号、农用天气预报、环境气象预报、地质灾害气象等级、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承担决策、公众气象服务以及重大活动、突发公共事件气象保障服务。

桂林市临桂区气象服务与防雷中心,承担本级气象科技服务、部分公众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业务;承担气象科普与宣传工作;承担气候资源开发和气候应用服务等工作;承担本级雷电防御有关业务;承担防雷减灾与技术服务工作的业务指导、技术培训;承担雷电防护、防雷设施检测等技术服务;为本区域各级政府的防雷减灾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