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东北部,是世界著名的风景游览城市和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享有山水甲天下之美誉。市区面积565平方公里,人口64万。它地处岭南山系的西南部,属于亚热带季风区,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年平均气温19.1,年降水量1886.8毫米,年日照时数1447.0小时,无霜期平均319天。年极端最低气温-4.5,极端最高气温39.5。这种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气候,曾经得到唐代大诗人杜甫的五岭皆炎热,宜人独桂林的盛赞。桂林地区属喀斯特岩溶地貌,有雄奇险峻的峰峦幽谷,神姿仙态的峰林,浩瀚苍翠的原始森林,激流奔腾的溪泉瀑布,天下奇绝的高山梯田,幽深瑰丽的溶洞和神秘莫测的地下河……,在这样一片神奇的土地上,生活着壮、瑶、回、苗、侗、仫佬、毛南等十多个少数民族。这些特殊的地貌与景象万千的漓江及其周围美丽迷人的田园风光融为一体,形成了独具一格、驰名中外的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桂林山水。

桂林市气象局是一个科技型、基础性、公益性事业单位,实行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桂林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主要负责并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工作和行业管理,负责气象信息收集,提供气象服务,防雷减灾管理工作及施放气球作业审批。开展地面气象测报、气象资料的积累、传输,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森林火险等级预报的发布等业务。为地方党政领导安排工农业生产、政府重大活动、指挥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提供决策服务,为全社会提供公众气象服务和专业气象科技服务。

桂林市气象局自1945年建站以来,一代又一代气象人本着创新、务实的精神,不畏艰难、扎实工作,为桂林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广西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2014年至2022年连续9年被评为全市绩效考评一等奖;2018年在全区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

    

地址:桂林市中山北路170

邮编:541001

电话:0773-2602541(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