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2021年7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新时期广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以下简称人影)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并提出了在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人影综合科技试验示范区这一目标任务,这在14个地市里是唯一的。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人影工作,人影现代化建设进程加快,人影作业能力和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市年均实施地面增雨防雹作业次数160次,人影保障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服务农业生产、支持防灾减灾救灾、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重大活动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也对提高人影工作水平和服务效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施方案》的印发体现了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对人影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新时期推进百色人影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分为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百色人影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第二部分“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在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成人影综合科技试验示范区;到2035年,推动百色人影业务、科技、服务等综合能力达到全区领先水平。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包括五个具体任务:一是提升人影作业科技水平,提出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百色人影综合科技试验示范区“一室三基地”;二是提升重点领域人影服务能力,提出要提升特色农业、绿色生态、应急保障等领域人影服务能力;三是提升人影作业科学指挥能力,提出依托自治区人影指挥系统中心业务平台,建设百色人影作业指挥中心;四是提升人影作业基础保障能力,提出升级完善原有的人影作业站,引进适用不同高度、不同类型作业对象的自动高效体播撒火箭和远程遥控新型自动化智能化作业装备;五是提升人影作业安全监管能力,提出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综合监管的人影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加强重点环节安全监管。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科普宣传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三、《实施方案》特色和亮点

《实施方案》立足百色人影服务特色,聚焦工作中急需解决的短板问题,对百色人影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一是建设百色人影综合科技试验示范区“一室三基地”,加强科技攻关和应用研究,开展外场科学试验,逐步提高人影科技水平和研究成果转化成效,这在14个地市里是唯一的。二是立足百色地方特色农业,提出针对芒果、烟叶、柑橘、猕猴桃等农作物主产区开展干旱、冰雹灾害评估与区划工作,优化人影作业站点布局,加大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重点区域以及重要农事季节的抗旱、防雹作业力度,建立易旱区、冰雹多发区的区域联防作业服务模式。三是立足百色地理气候和需求特点,加强空中云水资源监测和评估,围绕石漠化地区、林区、湿地、河流水库、城市空气质量等生态功能改善需求,制定合理开发利用计划,加强上下联动,积极开展常态化人影作业,发挥其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植被恢复、水库增蓄水、空气质量改善等方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