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局一策”谋发展,凝心聚力绘蓝图。10月13日,百色气象部门“一局一策”研讨会顺利召开。百色市气象局局长莫生兆,纪检组长陆耀凡,副局长张和稳、黎先润、翟殷斌,各县(市、区)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挂职跟班人员参加会议。


研讨会现场

2020年底,市局党组审时度势,提出“一县局一思路,有特色共发展”的规划设想。经过一段时间实地调研和充分讨论,各县(市、区)气象局“一局一策”发展计划初具雏形。研讨会上,各县(市、区)气象局谈规划求发展,介绍“一局一策”工作;与会人员热烈讨论、建言献策。

随后,分管领导作点评发言。“‘十四五’期间,百色市局将重点打造广西人工影响天气开放实验室、云贵高原东南边缘地形岑王老山气象综合观测基地、平果气象科研应用示范基地、靖西人工影响天气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翟殷斌结合百色气象科研应用试验中心“一室三基地”建设的命题作文,率先为各县(市、区)局指明方向。黎先润强调,各县(市、区)局应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优的服务谋划未来发展方向,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张和稳指出,编制“一局一策”要做到两个融入,既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又要融入上级部门高质量发展要求,借力发力,推动发展。陆耀凡认为,目标既定,蓝图初显,当前“一局一策”编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步子慢的县局要加快进程,已经定好方向的县局要抓紧落实。

莫生兆在总结发言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定方向,找路口。要结合传统底蕴,把握当下条件,勾画未来气象发展新路径。二是起名字,上户口。要凝练一个响亮口号,提振信心、坚定决心,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起好步,渐深入。要依托百色气象科研应用试验中心“一室三基地”建设,争取今年年底正式出台各县(市、区)气象局“一局一策”发展计划,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图文/ 寻慧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