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百色市气象局组织市县两级气象部门以视频形式开展暴雨气象灾害应急演练,旨在提高业务人员应对突发性气象灾害的能力,熟练掌握气象服务应急处置流程。

演练现场

演练重点模拟受冷空气、低涡切变影响,百色市大部地区将出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市气象局会商研判后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命令,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各县(市、区)局通过视频会商系统报告启动应急响应命令情况。演练还模拟了开展强降水“三小时”精细化气象预警服务、应急观测、断电断网等演练项目。

演练过程中,气象应急服务人员和值班人员快速反应,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及时处置突发状况和重大气象灾害事件。

市气象局副局长张和稳在点评时充分肯定了应急演练前期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就做好下一步气象服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严格落实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熟悉应急响应流程和研判启动标准;二是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人员不仅要到位,更要对工作职责做到“心中有数”,变被动为主动;三是各县(市、区)局要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对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理顺应急体系和运行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文/郝华宾 戴雨菡 图/郝华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