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百色市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三融入”为核心,推动气象在服务百色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融入脱贫攻坚事业,人影作业智能指挥系统精准防雹助力烟农稳定增收2020年2月,率先在全区地市级建成人影作业智能指挥系统,该系统通过三维动画反演精准识别冰雹云团,快速生成包含作业时机、方位、高度和用弹量等信息的作业指令,并指挥相应站点开展作业,整个作业过程及时、精准,作业效果明显。该系统凭借精准防雹助力烟叶生产,为烟草行业保驾护航,烟农的收入得到有效保障。2020年,全市共收购烤烟21.83万担,比2019年增长35%,其中仅靖西市就收购烤烟13.94万担,比2019年增长44%,收购金额1.84亿元,烟农收入较2019年增长72%。百色市烟草公司专门给市气象局发来感谢信,靖西、隆林、田林、乐业、凌云、德保等多个县(市)气象局收到当地乡镇政府、贫困村和烟草公司、烟叶合作社的感谢锦旗,烟草“+气象”模式奏出脱贫攻坚强音。

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石漠化生态治理气象保障服务和气象品牌创建成效显著一是石漠化生态治理气象保障服务成效显著获市长表扬。自治区气象科学研究所联合各市气象局对2019年全区各市植被状况进行监测评估,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百色市植被生态质量持续改善,位居广西第一,为2000年以来最好,石漠化生态治理成效显著。今年10月,市长周异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永才先后在《生态气象监测年度专报》上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气象局积极作为,主动服务,为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二是加快推进旅游“+气象”深度融合,厚植气象品牌优势。年内,乐业县成功申报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成为百色首个获得这块生态旅游“金字招牌”的县份;科学利用气象资源,助力德保县和靖西市成功申报获评“广西避暑旅游城市”,气象为发现旅游之美、享受旅游之美做出新贡献。

融入重大发展战略,3项气象重点工作纳入自治区和百色市政府建设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主要任务抢抓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重大历史机遇,气象部门有3项工作纳入到自治区和百色市政府印发的百色试验区主要建设任务分工方案中,具体是创建自治区级和国家级“气候宜居城市”“中国天然氧吧”“避寒避暑胜地”、“智慧气象”信息进村入户、“智慧气象”保障体系建设工程等。同时,成立百色试验区智慧气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完成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智慧气象保障体系建设方案,提出实施试验区气象防灾减灾保障能力提升工程、“三区一轴”建设发展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智慧气象支撑能力提升工程等三大工程,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指明了基本方向。选取平果作为试点县(市),努力将其打造为集生态气象和农业气象研究、卫星遥感监测运用示范、交通旅游气象服务研究、人工影响天气技术研究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研究型业务试验基地,为全面推进智慧气象保障体系建设积累经验。(文/郝华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