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月7日起,百色市出现明显降温、雨雪冰冻天气。隆林、田林、右江区、田阳、德保、靖西、那坡县局地出现了雨夹雪或小雪;乐业、凌云、田林、隆林、西林、德保、靖西、那坡、右江区等县(市、区)的高海拔地区出现冰冻或道路结冰。截至1月9日9时,全市共有37个自动气象站的最低气温小于或等于0℃,最低气温为-4.2℃,出现在隆林县金钟山自然保护区。

对此,百色气象部门精准预报,及时预警,保障群众生产生活。一是强化决策服务与部门联动。1月7日10时,百色市气象局预报指出受强冷空气影响,11日前我市维持寒冷天气;7日10时30分,百色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冷)Ⅲ级应急响应,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呈报决策服务材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市气象局、市交通局继续联合召开每周天气研判会议,部署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隆林、乐业等地交管部门采取了相应的交通管制措施,道路养护工人冒着严寒撒盐除冰。二是利用多种渠道将信息直达公众。“气象大喇叭,服务送到家。受强冷空气影响,右江区已出现明显降温,其中最低温度为零下0.2℃,大楞乡巴平村、龙和村、泮水乡驮安村出现雨雪天气,汪甸伟阳山顶有冰冻。这是继2009年1月以来右江区第一次出现雨雪天气。”1月8日12时,右江区气象局通过气象大喇叭第一时间播报天气实况和预报,打通农村和偏远山区气象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此外,市气象台专家1月8日接受百色广播电视台采访,对近期天气趋势作出分析预测,并从专业的角度向公众提出防范建议。右江日报、百色新闻网及其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也纷纷报道雨雪实况、趋势和影响,百色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头条文章《百色下雪啦!》,短短24小时阅读量已突破5万人次。(文/郝华宾 邓汝伊 何朝宁)

市气象台专家接受电视台采访(来源:百色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气象大喇叭发布内容截图(作者:何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