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开展融入业务抓党建工作以来,百色市气象局党总支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思路,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四维融合”模式,找准党建和业务融合的切入点,切实做到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推进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和气象事业同步高质量发展。在2019年度广西气象部门综合考评中,该局获评优秀单位。

聚焦政治建设,筑牢思想促融合。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严格落实融入业务抓党建主体责任。一是拓展学习内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贯彻落实好上级的决策部署,拓展业务知识学习。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道德讲堂活动学习。采取党员干部人人讲、邀请专家专题讲、实地观摩现场讲等方式,以讲促学,注重提问,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三是强化学习实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职工们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修养,提振干部队伍的“精气神”,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

聚焦先锋创建,组织引领推融合。以先锋创建工程和“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为抓手,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从“平行线”到“同心圆”。一是成立不同气象服务对象的“共产党员先锋队”。如旅游气象服务先锋队、森林防火气象服务先锋队等,每个先锋队有1名队长,成员由党员和普通职工组成。二是创建不同业务岗位的“共产党员先锋岗”。如新媒体气象宣传服务先锋岗、智能网格预报服务产品开发先锋岗、旅游气象服务先锋岗等。三是在各先锋队之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让党员带动普通职工,亮身份、晒承诺,形成竞争、监督、合作的干事氛围。四是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品牌助力业务发展、服务社会和服务群众的作用,市局党总支创建的“红城气象 党建引领”党支部品牌获评广西气象部门第一批党建示范品牌。

聚焦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保融合。一是组建科技创新团队。由党员业务骨干带头,带动普通职工,抓好气象科技服务,带动气象科研发展,提升气象科研水平。二是发挥“传帮带”作用。由高级工程师党员带头,成立“1帮1”和“手拉手”的师带徒小组,促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三是搭建平台育人才。充分利用单位工会平台和年轻共青团员多的特点,通过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文秀志愿服务活动等,带动群团工作深入开展。

聚焦正风肃纪,风清气正护融合。一是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到百色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百色起义精神,组织党员观看革命教育电影,了解党的历史,接受革命思想教育。二是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常态。积极开展整治“四风”活动,做到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教育党员干部职工严守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严守气象部门各项规章制度。三是开展先进典型激励教育。组织党员到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开展“学文秀、促担当”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时代楷模”黄文秀先进事迹,争做先锋榜样。四是开展廉洁警示教育。给党员干部发放廉政教育书籍,组织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开展廉政文化知识竞赛,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文/郝华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