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百色市气象局领导班子聚焦“决战决胜”主题主线,运用行动学习法,深入分析和研讨,选取“建立人影智能化作业指挥系统,助力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作为“决战决胜”项目,通过深入调研、精准发力,有力推动“决战决胜”项目稳步实施。

开展集中研讨,选好选准项目。局党组将领导班子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作为2020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谋划,迅速启动,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和“决战决胜”项目选题研讨会。在选题研讨过程中,局领导班子和各科室负责人以问题为导向,围绕2020年重点工作充分发表意见,通过集体研究、逐项筛选,选出了3个选题报市政府分管领导审定,最终确定了“建立人影智能化作业指挥系统,助力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的项目选题。

实地调研需求,深化合作机制。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打产业如芒果、猕猴桃、烟草等,该局由局领导带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农业农村局、烟草专卖局等实地调研,以需求为指引,进一步优化人工增雨防雹作业站点布局,为特色产业量身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保障服务打下坚实基础。联合市烟草专卖局、北部湾保险公司召开人影工作联席会,巩固深化合作机制。同时,组建百色气象烟草微信群,将市烟草部门人员纳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今年以来累计发布气象服务信息2万余条。

全力克难攻坚,加快项目进度。项目选题确定后,班子成员结合分工任务和年度攻坚目标,建立项目推进清单,逐项分解任务、倒排工期、责任到人、精准施策,全力加快项目实施进度。该局率先在全区建成人影智能指挥系统,具有人影作业智能识别、分级预警、三维动态可视化追踪、作业参数信息自动化设置和作业指挥指令发布、效果跟踪评估等功能,大大提高了人工增雨防雹作业科学化、精准化水平。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206次,发射火箭弹692枚,作业次数和用弹数量均居全区第一,在作业影响区域没有明显的雹灾,防灾成效良好。(文/郝华宾 黄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