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3月15日,《右江日报》刊发气象部门提供全面服务助力春耕春播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初春时节,隆林各族自治县者浪乡那隆村脱贫攻坚草莓种植示范园一派繁忙景象,农民正抓住春耕时机进行移栽播种。该县气象局技术人员走进草莓种植大棚查看草莓生长结果情况,指导农户如何合理利用气象信息趋利避害,为春耕备耕提供气象服务。“谢谢你们送来的天气预报和服务材料,真是太及时了。”草莓种植大户对气象局技术人员连声道谢。

“受冷高压脊影响,预计3月14日至15日全市局部有阵雨,16日全市阴天间多云,大部有阵雨,有利于增加土壤墒情……”3月13日上午,市气象台台长黄开刚正和工作人员分析刚刚“出炉”的2020年春耕春播专项气象,得出“农业气象条件对我市春播春种总体上比较有利”这一结论时,他们的脸上流露出开心的笑容。

眼下,正值春耕春播关键期,我市气象部门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制作春耕春播专项服务信息,春耕春播气象每周至少发布一期,发布时间为每周五下午。遇到持续低温阴雨、干旱、强对流等影响灾害性天气时,则适当增加发布频次。目前已制作6期春耕春播专项服务材料,为农业生产及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春耕春播需要充足的水分,目前我市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期,气象部门密切监测天气变化。3月3日,市人影办抓住有利天气时机,积极组织相关县(市、区)作业人员开展人工增雨消雹作业,此次作业共发射十几枚火箭弹,延长了降雨过程,持续降雨量也明显增加,有效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提高了土壤含水量,为农作物的生长发育提供了有利条件。

“预计未来一周气温偏高,但起伏较大,各地需注意做好早稻播种育秧工作。”“预计未来一周气温偏高,对春耕生产比较有利,各地要加快春播春种进度,以免贻误时节。”为了更好地服务春耕春播,气象局工作人员面对面现场和种植户建立微信群,除了在微信群内共享天气预报预警、农业气象服务信息外,还对农民提出农事建议,及时为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农业主体第一时间送上准确、翔实的气象信息及建议,为农户选择最佳播种、施肥、打药、收割时期提供参考。目前,气象部门建立直通式气象为农服务微信群12个。(/刘卫金  何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