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区气象局属中央垂直管理直属事业单位,实行以部门为主的“双重领导体制”和“双重财务体制”,既是百色市气象局的直属单位,同时又是百色市右江区人民政府主管气象工作的部门,担负着全市农业气象观测、右江区辖区内气象区域自动站综合观测、公共气象服务、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和气象法律法规赋予的气象防灾减灾行政管理职能。

  2002年11月百色撤地设市改称为右江区气象局,局院内座落在凤凰山半山腰,办公场地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辖1个直属事业单位,受百色市右江区人民政府委托代管区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和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全局气象部门在职在编职工7人,离退休人员2人。在职人员学历结构:学士学位4人,大学本科学历4人,大学专科及以下学历3人。在职人员职称结构:副研级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人,初级职称3人。

主要工作职责:

  1.做好气象灾害预警预报服务,灾情的收集和上报。

2.负责市级农业气象情报预报业务服务、本地农业气象信息和重大农业气象灾情的采集及上报。

3. 开展本地农业气候区划、本地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农业气候可行性论证、农业气象适用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生态与农业气象专题服务。

4.制作和发布本地农业气象旬(月)报、农作物产量预报、农业气象专题分析报告等产品。

5.制作发布市级主要农作物病虫灾害气象等级预报。

6.负责天气预报、气象服务信息及“广西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气象短信的编写发布工作。

7.负责本区乡镇自动气象站、大喇叭、显示屏和农田小气候仪的维护工作。

8.开展火箭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负责本区人影作业信息收集、统计和上报;开展作业效果评估业务;发布作业公告;负责作业装备存储和管护。

9. 依靠区人民政府加强对气象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气象部门双重计划财务体制,促进气象事业与地方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

10.组织实施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制定本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地方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

11. 负责管理好本局的财务、基本建设、国有资产、业务建设、技术装备等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组的领导下做好气象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2. 承办自治区、百色市气象局和右江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联系电话:0776-2824683